首頁 要聞 綜合

美對中國懲罰性關稅7月到期 將斟酌是否延長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美中貿易戰後,美國川普政府對中國進口商品課徵懲罰性關稅,每年稅額高達數千億美元,美國官員近期表示,這項政策在今年7月6日屆滿,若有夠多的美國企業提出要求,可能會延長關稅。另一焦點是美中金融戰的進度,據美國媒體報導,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正在調查「滴滴出行(DiDi)」去年赴美首度公開發行股票(IPO)一事。

美中貿易戰自2018年由川普政府發起,針對中共竊取美國知識產權和強制轉讓技術等事由,對中國進口商品課徵懲罰性關稅,最終將關稅金額調高至涵蓋每年約3500億美元(約新台幣10.3兆元)。

川普政府上任後,各界對是否取消懲罰性關稅的看法不一,而在今年3月23日,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宣布重新豁免對352項從中國進口商品的關稅。

美國正面臨高通膨壓力,美國財政部長葉倫在日前提到,為了抑制通膨,有意重新審視對中貿易戰略。美國貿易代表戴琪曾提到,考慮使用所有工具應對通膨上升,包括降低中國輸美商品關稅。

由於該項關稅將在今年7月6日屆滿,是否延長受到關注。美國貿易官員在4日表示,他們已就是否延長這項關稅正式尋求大眾意見,包括“致函600家表達支持這項措施的企業。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高階官員告訴記者:「根據法規,除非接獲延長要求,這項關稅將在四周年屆滿。」至於通膨是否影響到關稅延長與否,該名官員拒絕對此回應,僅表示將重新審查會研究「此類行動對美國經濟,包括消費者的影響」。

不過,美中金融戰仍未有止歇的跡象,美國證管會(SEC)在上月21 日宣布把理想汽車 (LI-US) 、瑞幸咖啡、貝殼等 17 家中企打入「預摘牌名單」。

據彭博最新報導,中國網約車企業「滴滴出行(DiDi)」在一份文件裡提到,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正在約談他們,針對年赴美首度公開發行股票(IPO)一事進行調查,對此,他們予以配合。

報導提到,去年滴滴在美國上市2天,集資44億美元(約1298億新台幣)之後,隨即遭到中共調查,滴滴在應用程式商店的APP遭到下架,同時中國新用戶無法使用他們的APP。

報導提到,滴滴去年12月宣布將從紐約證交所下市,轉往香港掛牌。滴滴的股東將於本月23日投票表決在紐交所交易的美國存託憑證(ADR)的下市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