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籲監票挨罰50萬 李雨蓁提訴願批政治追殺

李雨蓁5日前往中選會遞交訴願書,呼籲中央選委會委員早日做出公正裁決。(記者黃玉燕/攝影)
李雨蓁5日前往中選會遞交訴願書,呼籲中央選委會委員早日做出公正裁決。(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台中市選舉委員會日前針對前立委陳柏惟團隊執行長李雨蓁,以投票日呼籲民眾監票違反選罷法裁罰50萬元,引發各界聲援。李雨蓁5日前往中選會遞交訴願書,呼籲中央選委會委員早日做出公正裁決。陳柏惟則對台中市府提出「政治追殺」、「雙重標準」、「面對台中市民」三個質疑,呼籲市長盧秀燕出面說明。

台灣基進黨前立委陳柏惟於去年遭到罷免,台中市選委會以基進黨發言人李雨蓁在罷免投票日於臉書發文表示投票所出狀況,要求選民進行監票,涉嫌煽動反罷免並影響選民的投票行為,違反選罷法規定,裁處 50 萬元。

李雨蓁(左3)5日上午由前立委陳柏惟(左4)與多位市議員陪同聲援下,前往台中市選委會遞交訴願書,表達「反對政治追殺、捍衛合法監票」訴求。李雨蓁(左3)5日上午由前立委陳柏惟(左4)與多位市議員陪同聲援下,前往台中市選委會遞交訴願書,表達「反對政治追殺、捍衛合法監票」訴求。(記者黃玉燕/攝影)

李雨蓁5日上午由前立委陳柏惟、台灣基進秘書長王興煥,與民進黨多位市議員陪同聲援下,前往台中市選委會遞交訴願書,表達「反對政治追殺、捍衛合法監票」訴求,抗議台中市府「放任顏家萬年董事,不准百姓合法監票。」

針對裁罰,陳柏惟批說,請問盧市長現場抓到攝影咖啡杯不重要? 投票所對面有人泡茶聊天監視不重要? 有人拿計數器監票不重要?但是「呼籲監票即違法?」他也直指,盧市府日前取消對鎮瀾宮顏家爭議案的議會專案報告,又放任對李雨蓁的政治追殺,且至今沒有官員出面說明,就是「雙重標準」。

台中市議員施志昌表示,這次台中選委會的投票是5 : 4,顯示判決是非常有爭議的,此外也發現中市選委會有許多跟顏家有關的派系人士,這樣的選委會能夠公正嗎?議員張家銨批說,其他錄影、站崗等等的違法行為,台中市選委會有調查嗎?有裁處嗎?這樣的標準已經失去公平性。

台灣基進秘書長王興煥表示,台灣基進認為這是違背正義的濫訴濫罰,傷害法律、民主,將全力支持雨蓁進行訴願,希望透過這次訴願,打造一個更公義的政治環境、更完善的民主制度。

李雨蓁表示,目前已收到各界正義之士的善款支援,預先籌齊備妥50萬元罰款,但她也絕不放棄訴願的權益,更不會輕易向惡勢力低頭。她呼籲台中市選委會,盡快將訴願轉呈中央選委會,切勿拖延刁難,同時希望希望中央選委會委員早日做出公正裁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