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京東等逾80中企 美列預摘牌名單

圖為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的總部。(SAUL LOEB/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的總部。(SAUL LOEB/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夏雨/綜合報導】【大紀元2022年05月05日訊】(大紀元記者夏雨綜合報導)週三(5月4日),美國監管機構將包括京東、拼多多、嗶哩嗶哩、東航、中石化在內的數十家中國公司加入黑名單。因北京拒絕接受美國要求的財務審計,這些中企面臨被美證券交易所剔除。

週三,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將80多家公司列入可能在美退市公司清單,這些公司絕大多數是中企。SEC公布這份即將退市企業清單是基於2020年美國一項法律的要求,這項法律規定企業必須遵守涵蓋美國所有上市公司的審計要求。

除京東等外,中國最大公司之一中國石油化工集團公司(簡稱中​​石化)、中國石油天然氣股份有限公司(簡稱中石油)、中國人壽和電動汽車製造商蔚來汽車也在新上榜的80多家公司清單中。其它中企,包括晶科能源控股有限公司、網易公司、小鵬汽車、科興生物、泰和誠醫療集團有限公司、鬥魚等也被列入可能退市的臨時名單。

2020年12月18日,美國時任總統川普(特朗普)簽署了《外國公司問責法》(HFCAA)法案,使《外國公司問責法》正式生效成為法例。該法例要求,如果外國公司的審計報告連續3年未能呈交美國上市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PCAOB)以作審核,將禁止在美國任何交易所上市。

美國要求所有在美國公開交易的公司都要允許美方訪問審計工作底稿。美中二十年來在這方面一直存在分歧。自2020年美國國會通過HFCAA法案以來,PCAOB和SEC一直在努力找出不遵守規定的公司。外界也預計SEC將對約200家母公司位於中國和香港的紐約上市公司採取行動,因為中港等司法管轄區拒絕允許美國對這些公司進行審計。

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在過去幾週公布的公司名單,讓一直希望北京和華盛頓監管機構達成協議的投資者感到震驚。

如果公司連續三年逃避審計要求,它們將面臨退市,這意味著這些公司最早可能會在2024年被紐約證券交易所和納斯達克剔除。

批評人士說,中國公司享有市場經濟的交易特權——包括進入美國證券交易所——同時獲得(中共)政府支持,並在不透明的系統中運營。但北京的監管機構辯稱,中共《國家安全法》禁止中企將審計文件交給美國監管機構。

此前,中共證券監管機構表示,它一直在與美國監管機構就審計僵局進行定期談判。

路透社週二報導,中國網約車巨頭滴滴表示,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正在調查滴滴全球公司(Didi Global Inc)去年6月在美國進行的44億美元首次公開募股(IPO)。

責任編輯:李沐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