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孕婦手冊遭疑內容刻板 立委籲改版修正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孕婦在懷孕8週時,都會收到「孕婦手冊」,但有立委質疑,手冊本應增強孕婦在懷孕過程中的知識與能力,結果竟有不少錯誤資訊、刻板印象,彷彿是用醫學包裝的「現代版懷孕民俗禁忌」,因此呼籲國健署應審慎評估,進行手冊改版。

立委范雲5日召開「孕婦是人、不是生產機器,媽媽要支持、不要恐懼」記者會,范雲指出,社會對於「媽媽」有許多期待,也常常造成壓力,對孕婦各種看似關心實則限制的建議,例如不能染燙髮、不能泡溫泉、不要搬重物,甚至指手畫腳,讓孕婦承受更多壓力又無所適從,而這些建議甚至就出現在政府發的孕婦手冊內。

范雲強調,從政府帶頭改變這個錯誤風氣,就從孕婦手冊全面改版開始,透過正確且充足的資訊,消除流傳民間的刻板印象與懷孕假消息,真正成為媽媽的支持、而不是恐慌的來源。

針對孕婦手冊,范雲提出三大訴求:包括手冊應提供正確資訊,而非錯誤的刻板印象與壓力;孕婦手冊不該只有「孕婦產檢蓋章」,應具備更完整的產前教育,包括多元生產方式選擇、伴侶角色、育兒知能、親職準備等;以及孕婦手冊不該只給「一種孕婦」,應詳列各種可能狀況如:流產、早產、年輕媽媽或高齡產婦等,所需的多元關懷內容及支持資源。

范雲表示,過去國健署雖有持續改版,但諮詢專家以醫療界居多、改版也偏向醫療導向,缺少社會心理層面、也缺乏支持及資源提供,並強調「孕婦是一個人,不是生產的機器;拿到孕婦手冊,應該要開心,而不是恐慌」,范雲要求,國健署審慎評估,以使用者需求為中心,仔細進行手冊改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