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長輩出遊5招防跌 醫提醒跌倒別馬上扶起

65歲以上長者約每6人就有1人曾經跌倒,國健署提出5招「長者出遊防跌檢核表」。(國健署提供)
65歲以上長者約每6人就有1人曾經跌倒,國健署提出5招「長者出遊防跌檢核表」。(國健署提供)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據衛福部統計,65歲以上長者,每10萬名就有24.3人因跌倒而死亡,常見受傷部位多集中在頭、胸部外傷及骨折為主,國健署整理5招「長者出遊防跌檢核表」;並提醒,長輩過年若有安排出遊行程,要評估安全的環境、選擇合適的穿著,出遊時,可善用手杖或登山杖,並避開積水處、碎石處。

國民健康署25日舉辦「祥虎迎春、長者出遊防跌有5招」記者會,根據國健署統計,長者常發生跌傷的場域,有52%發生在室內,當中又以臥室和客廳居多;另有48%發生在室外,其中又集中在街道、路邊、公園、運動場。

馬偕紀念醫院急診醫學部主任簡定國說,長者跌倒送醫的常見受傷部位為頭部撕裂傷、胸部挫傷及骨折(手腕、髖部)等;他提醒,若長輩跌倒,記得不要馬上拉起來,因為這可能會造成受傷部位的二次傷害,建議應先留在原地,等候救護人員評估傷勢,如果有頭部外傷,則可加壓止血。

簡定國表示,造成長輩跌倒的因素很多,包括老化造成平衡問題、視力及聽力下降、下肢肌力不足、關節退化、三高等慢性疾病,以及呼吸道或尿道感染等。

康寧醫院急診科醫師郭健中提醒,行動能力是影響老年生活品質重要的因素,應強健肌肉和身體平衡,提高跌倒時的自我防衛能力;出遊時,可善用手杖或登山杖,並避開積水處、陡坡、雜草叢及碎石處,避免跌倒風險。

為讓長者安心迎新年,國健署整理出5招「長者出遊防跌檢核表」,包括:一、注意周遭環境安全,應有充足的照明,使用加裝扶手的浴廁,小心溼滑地面、凹凸不平的人行磚道、有高低落差的斜坡,避免行經雜物堆積處。二、選擇有鞋帶固定的鞋子,有包覆的鞋面及防滑的鞋底,避免穿拖鞋。

三、選擇合適的枴杖或助行器等行動輔具,材質勿太重避免移動不方便,若有近視或老花者,應配戴正確度數的眼鏡。四、注意身體健康狀況,日常生活可以在家做肌力與平衡訓練運動,飲食營養要均衡。五、若有使用鎮定藥物或多種藥物者,可請醫生協助評估用藥安全,避免藥物交互作用增加跌倒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