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通膨巨獸來襲 Fed前副主席:需升息至3.5%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美國聯準會(Fed)前副主席克拉里達(Richard Clarida)表示,聯準會至少要將利率提升到3.5%,才有可能面對不停攀高的通膨巨獸。

美國3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達8.5%,漲幅為1981年12月以來首見,聯準會在5月會議中決定升息2碼來因應居高不下的通膨,將聯邦基金利率目標提升至0.75%~1%間,為2000年5月以來最大的升息幅度。此外,聯準會也宣布在6月開始,將採取漸進式縮表。

根據彭博社報導,聯準會前副主席克拉里達在週五(6日)胡佛研究所準備的演說談到,在這輪經濟週期中,將利率迅速拉升到中性水準,並不足以讓通膨在預測範圍內恢復到2%的長期目標。

克拉里達認為,聯邦基金利率最終需要大幅提高到限制性區域,至少要比目前預估的2.5%中性利率,高出1個百分點。換句話說,短期利率至少要在3.5%以上。

不過,克拉里達表示,如果縮表對金融市場造成的影響比預想還大,聯準會可能未必如他的建議般升息。

此外,聯準會主席鮑爾週三於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利率會議後召開的記者會上提到,聯準會距離中性利率水平還有很長的路要走,2 碼 (50 個基點) 的升息幅度應會在接下來的幾次會議上討論,目前官員們並未積極考慮升息 3 碼 (75 個基點),因為預期開始看到通膨趨於平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