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兒虐事件又一起 立委籲完善評鑑制度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召開產後護理之家應建立完善評鑑制度記者會。(記者林仕傑/攝影)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召開產後護理之家應建立完善評鑑制度記者會。(記者林仕傑/攝影)

【記者常懷仁/新竹報導】日前新竹縣爆出一家產後護理之家兒虐案,遭遭新竹縣議員連郁婷爆料後,新竹縣政府依法開罰6萬元並表示將繼續究責。立委陳椒華偕同連郁婷等人6日召開記者會,呼籲衛福部應修正《護理機構評鑑辦法》以及《護理人員法施行細則》,並且公布評鑑結果。

連郁婷指出,她揭露新竹縣產後護理之家兒虐案後,甚至接到其他爆料,有嬰兒發生異狀,但該護理之家卻反過來卸責,顯見是累犯。

陳椒華表示,從此案件中要檢討相關制度,衛福部應修正《護理機構評鑑辦法》及《護理人員法施行細則》,將現行中央的評鑑制度以及地方的督導考核制度透明化,把護理機構不合格的違規樣態、事實、評鑑結果在網路上公開,也應修正《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將發生兒虐的機構督導不周的問題納入裁罰範圍。

時代力量新竹縣議員參選人彭致豪表示,有關於產後護理之家的評鑑,依據《護理人員法》規定,中央主管機關應辦理護理機構評鑑,各縣市主管機關應定期實施督導考核。據《護理機構評鑑辦法》,中央每四年要進行一次評鑑考核,地方政府依《護理人員法施行細則》每年辦理一次業務督導考核。

彭致豪質疑,他向衛生局確認後,雖然每年都有督導考核,卻沒有公布督導考核內容,頂多只有通過及不通過的選項,甚至新竹縣政府完全不公布,這要如何讓新竹縣的母親安心,如何確保產後護理之家的安全?

彭致豪呼籲,新竹縣政府應每年依據《護理人員法施行細則》,每年督導考核並公布結果以及不合格的內容,讓督導考核制度公開透明,才能督促並提升產後護理之家的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