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何謂神經語言學?用它控制你的情緒(上)

即使只是想像,只要抬高視線、俯瞰別人,就會覺得自己比他更高一等,心情會輕鬆許多,建議缺乏自信的人可以這樣做。(Shutterstock)
即使只是想像,只要抬高視線、俯瞰別人,就會覺得自己比他更高一等,心情會輕鬆許多,建議缺乏自信的人可以這樣做。(Shutterstock)

文/前田泰章 譯者/伊之文
「神經語言學」(NLP,Neuro Linguistic Programing)能夠改變人的思考和行為模式,除了掌控情緒之外,還可改善溝通能力、提高目標達成能力,有助於發現對將來的展望。實際上,它是個各類運動選手和世界級商業人士都在實踐的手法。

本文將要介紹使用神經語言學來掌控情緒的五個方法。

1. 從當事人變成旁觀者

即使遇到同一件事,身為當事人或旁觀者所受到的影響完全不同,心像的世界也是同理。若想像自己正親身經歷某件事,感受就會特別強烈,但若想像自己只是旁觀者,感覺就會淡薄許多。若當個旁觀者,就連討厭的事都會變成別人的事,痛苦就會淡去,只要把自己的煩惱變成事不關己即可。

舉例來說,有一位女士過去遭到前夫嚴重家暴而內心受創,她可以想像頭上有個螢幕,並且在螢幕上播出受到家暴時的情景,而現在的自己正把那畫面當作電影的一幕來看待。只要想像那是電影裡的情節而非現實,她就能當個旁觀者,藉此緩和痛苦。

2. 從暗到亮

如同語言中有「光明的未來」和「未來一片黑暗」這樣的詞彙,明暗度會為情緒帶來很大的影響。應該很多人都有過「天氣好時心情也好,天氣不好時心情也很灰暗」的經驗吧!我們的心像也一樣,若把它調亮,心情也會跟著變好。即使是一想到就會心情不好的事,我們也要回想起那個畫面,像在為手機照片修圖似的把它變明亮。

我有一名個案是經歷過班級失序的小學老師,她負責的班級至今仍會發生學生在課堂上走來走去、和同學聊天,完全沒在聽課的情況,她只要一想到這件事就很痛苦。

於是,我請個案刻意回想起那個令她痛苦的情景,並且慢慢的把影像調亮。於是,畫面充滿光線,變成一片白茫茫的,讓她再也看不見討厭的情景,心情因此變輕鬆了。(下週待續)

——摘編自《3分鐘自我諮商筆記術》,三民出版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