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健談交流】一個小動作 扭轉情緒,翻轉命運!

分享一個快速平復心情的小祕訣,助你瞬間扭轉壞情緒,好運跟著來!(123RF)
分享一個快速平復心情的小祕訣,助你瞬間扭轉壞情緒,好運跟著來!(123RF)

文/李健豪(利潤倍增顧問有限公司 總經理) 整理/李晴玳
管控好情緒,是開啟幸福人生的鑰匙。擁有好心情,世界自然變得亮麗多彩。可當遭逢不順,負面情緒席捲而來時,我們又該如何調適?分享一個快速平復心情的小祕訣,助你瞬間扭轉壞情緒,好運跟著來!

更多完整內容,請掃描QR Code,觀看影片:

 

生活中,每天有各式各樣的挑戰與壓力,難免引發負面情緒。此前曾與大家分享「挑戰三問」——當我們感到挫敗、焦慮、沮喪或憤怒時,通過「自問自答」,可以轉移注意力,快速調整情緒,重獲前進勇氣!

不過,在調整情緒的認知過程,需要時間進行練習。因此,再次提供一個「小小祕訣」,盼通過一些肢體動作和表情,能加速調整情緒,增強自信心。這個方法相當簡單,而且快速有效。

在社會新聞版面,我們常見行車糾紛的報導,兩車發生擦撞或追撞,一方氣急敗壞的興師問罪;另一邊竟也江湖作派,二話不說便亮刀動棍,結果雙雙掛彩送急診。在事發當下,如果雙方情緒控制得好,當不致當街上演全武行。

對於上班族而言,面對職場各式各樣的壓力,情緒控制尤為重要。比如上午被主管罵了一頓,導致下午心情不好,丟失了一個重要客戶的大訂單。能否適當管理情緒,不僅影響身心健康,更關係到團隊工作推展及個人的職涯發展。

調整情緒 就靠個動作」

你可曾看過足球賽?踢了二個小時,才進那麼三、五球。可當選手突破敵陣防線,球門前的神來一腳,就此先馳得點!在勝利時刻,他高興得又叫又跳,甚至脫掉上衣滿場跑。這是外部事件帶動內在情緒,情緒又帶動身體的動作。從中我們可以肯定,一個人情緒的好壞,影響其行為甚鉅。

那麼,我們該如何調整情緒呢?人是情緒的動物,常受情緒左右。一個人高興到忘我,不自覺會欣喜欲狂、手舞足蹈,可當暴怒激動時,則是血脈賁張、眥目握拳。鑒於外在作為是內心世界的自然投射。古人用禮樂來調和情緒,今人則強調心理紓壓與治療。

你不妨想像一下,一個人很悲傷難過的時候,他的頭是抬起還是低垂?他的眼神是發亮還是黯淡?他的胸部是挺起還是微縮?他的嘴角是上揚還是下垂?

一個快樂的人,他必然抬頭挺胸,嘴角上揚,而且雙目炯炯有神,一副捨我其誰的自信氣概!既然心情可以影響動作,那麼我何不掌握這個小訣竅:適時做出快樂的動作,讓忐忑、壓抑的心情瞬間沸騰起來。

動作的確可以創造情緒!

以前是我快樂,所以我跳舞;今則我跳舞,所以我快樂。這也正是日商公司何以每天要做晨操、喊口號的原因:一天工作之始,正待暖身就緒,喊喊口號、做做晨操,有助於提振士氣,宣告可以抖擻精神上班了。

萬一被客戶拒絕了,我們該怎麼辦?在離開客戶辦公室後,拜訪下一個客戶前,我們必須盡速調整好情緒。此時,不妨跳一跳,手舞足蹈一番,就像踢球得分的選手般,為自己加油喝采。「我被客戶拒絕了,但與其他內心拒絕我,不如把真心話說出來;YES!我不必再花時間在他身上,可以逕自找下一個客戶了!」

工作上犯了錯誤,被主管訓斥一頓怎麼辦?此時,別忘了做個動作——把頭抬起,視線朝前,嘴角上揚,點頭微笑。同時通過自問自答改變注意力,想想此事對我有什麼好處?「感謝主管給我指點,節省了我好多時間。感謝主管沒有放棄我,指出我的錯誤;每被罵一次,就改正一個錯誤。我真是太幸運了!」

「好的表情,帶來好的情緒!」比方正在開車,我無法改變肢體動作,那就改變表情吧。「有人從後面撞我了,至少我平安沒事,當我面露笑容(瞬間改變表情),當下作如是想,心情就不再那麼火爆了,下車後也比較不會和對方起衝突?」

至於缺乏自信的人,我們可以想像自己信心十足的樣貌,然後抬頭、挺胸、面帶微笑、走路時邁開大步、握手時展現堅定力度。甚或我們可以觀察那些名流政要、成功企業家的肢體語言,模仿他們的動作,強化我的自信心!

上述「改變肢體和表情,瞬間調整情緒」的小祕訣,在必要時,我們也可以搭配運用「挑戰三問」的技巧——這件事情讓我學到了什麼?對我有什麼好處?我下次可以怎麼做?通過自問自答的方式,轉移自己的注意力,讓心思專注在正面、光明的事情上。雙管齊下,效果會加倍!

最後再提醒一點:這些小技巧固然可以助你快速調整情緒,但造成情緒波動的根源,比如報告做得太爛、被客戶拒絕的事由等,你在調整情緒後,還得積極去面對、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