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上海封城 逾四成居民憂鬱

據調查,目前有超過四成上海居民有憂鬱的問題。圖為5月7日上海居民在封城期間到頂樓透氣。(Hector Retamal/AFP)
據調查,目前有超過四成上海居民有憂鬱的問題。圖為5月7日上海居民在封城期間到頂樓透氣。(Hector Retamal/AFP)

【記者張鐘元、李家維/報導】上海因疫情封城已超過一個月,長期的封城以及極端清零政策,造成許多民眾出現心理問題,一份調查報告顯示,超過四成的上海居民呈現出憂鬱情緒。

據網易報導,微信公眾號「照路明」近日公布一份針對1,021名上海市民進行的「上海居民疫情心理狀況」調查顯示,今年4月上海市民的心煩指數達到3.7分,超越了2020年初疫情剛開始爆發時的3.42分;焦慮指數3.6分,雖然低於2年前的3.97分,仍是2年來第二高分。

這份調查中,以憂鬱篩查量表分析受訪者的情緒,結果顯示,4月以來,超過四成的上海居民呈現出憂鬱情緒,具體表現為頻繁的感到低落、無望,以及凡事缺乏興趣與樂趣的情緒。

另外百度指數顯示,今年3月以來,上海居民在網路上搜尋「心理諮詢」等關鍵字的情況逐漸上升。最近30天,搜尋熱度較去年同期大幅上升253%。

《大紀元》採訪了上海的李姓心理醫生,他表示,長時間的壓抑、恐慌、煩躁、對未來感到迷茫,都會導致抗壓能力下降,進而產生憂鬱症,而因為封城的關係,這些負面情緒就被凸顯。許多人沒有了工作,缺少了自我認同感和對未來感到擔心,這也是導致憂鬱的很大因素。

上海市普陀區居民朱玲(化名)說:「中共的封城政策真的很不要臉,許多人有車貸房貸還有孩子要養,這怎麼活?」她說她妹妹就在做核酸檢測時親眼目睹一個40歲左右的男子在現場嚎啕大哭,據該名男子所述,家裡有4個人,還有車貸房貸,卻因為疫情,將近三個月的時間只領到半個月的薪水。

朱玲表示,許多人在疫情期間沒有了工作,看不到人生希望,有人甚至只求不要餓死,有的人受不了就跳樓了。「共產黨就是治國無方,愚民有術,它從來不把百姓當人看。」、「其實中共就怕人有堅定的意志,但是在中國這種人很少,現在的中國人,你只要給他口飯吃,他絕不造反,等一解封,又開始感恩戴德了。」

她強調:「最重要的是人要有正信,知道人生的意義,面對種種困難不會驚慌失措。現在許多中國人信仰馬列思想的鬥爭哲學,人跟人之間什麼惡毒的事情都做得出來,心裡沒有了善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