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陸製疫苗效力差 出口降97%

中國產疫苗與美歐產品相比,對高傳播性Omicron變體的保護較弱。圖為2021年8月21日南京市民接種科興疫苗。(STR/AFP)
中國產疫苗與美歐產品相比,對高傳播性Omicron變體的保護較弱。圖為2021年8月21日南京市民接種科興疫苗。(STR/AFP)

【記者夏雨/綜合報導】中共病毒(COVID-19,新冠病毒)疫情在中國持續蔓延,加之中國產疫苗因效力差而出口量大幅下降,導致中共輸出軟實力的疫苗外交受挫。

中國產疫苗與美歐產品相比,對高傳播性Omicron變體的保護較弱。根據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的數據,國藥集團、科興生物和康希諾生物4月份共出口了678萬劑COVID-19疫苗,較2021年9月峰值下降了97%,出售數量包括一些生產過程(例如裝瓶等)在海外進行的疫苗。

同時,輝瑞與德國BioNTech聯合研發的疫苗4月份出口5569萬劑,較9月份下降71%,但這個出口數字是中國出口量的8倍多。美國莫德納(Moderna)的疫苗出口下降57%至1649萬劑,也遠高於中國產疫苗。

根據英國研究公司Airfinity的數據,即使中國疫苗用於第一次或第二次注射,它們作為第三次加強針注射的使用量也急劇下降。與第一針相比,中國疫苗用作加強劑的次數在巴基斯坦下降了98%,在印度尼西亞下降了93%,在孟加拉國下降了92%,在巴西下降了74%。

總部位於北京的Bridge Consulting指出,巴西和印度尼西亞沒有續簽去年到期的中國疫苗合同。

中國產疫苗效力低

自去年秋季以來,Omicron變體迅速傳播,且中共衛生官員承認中國疫苗對Omicron沒有那麼有效。香港大學3月發表一項針對約4300人在香港注射兩次中國產疫苗後被感染的研究論文,結果顯示,接種科興疫苗後出現嚴重症狀的人數超過那些接種輝瑞疫苗者三倍。

今年4月,新加坡國家傳染病中心(NCID)一項研究發現,接種兩款中國疫苗的民眾,染疫並出現重症的比例,是接種輝瑞疫苗者的5倍,突破性感染更是接種莫德納疫苗者的6倍。

這項於4月12日發布的研究發現,接種科興疫苗者的染疫可能性,較接種輝瑞疫苗者高出2.37倍,至於接種國藥疫苗者的染疫可能性,則較接種輝瑞疫苗者高出約1.62倍。接種科興和國藥疫苗者,染疫出現重症的可能性,相較輝瑞疫苗接種者,分別高出約5倍和1.58倍。

中國產的國藥疫苗和科興疫苗是「滅活病毒」疫苗;而歐美國家普遍使用的輝瑞和莫德納等疫苗則屬於mRNA(信使核糖核酸)疫苗。

專家指出,在中國生產的疫苗中,占絕大多數的滅活疫苗與基於更新mRNA技術的疫苗相比,效果差。

現在,亞洲的新感染病例正在減少,但中國除外,上海封城已經持續六週,北京疫情也未能緩解。「一個原因是,在中國大陸,只有低效的國產疫苗獲得批准。」大連一名三十多歲的男子對《日本經濟新聞》說。

中共出口疫苗有政治目的

這一事態發展是中共疫苗外交的一個挫折。北京一直積極在向東南亞、中東和南美等地區出口中國產疫苗,且中國三家公司出口的疫苗數量一度超過輝瑞疫苗出口數量。部分原因是中國疫苗是發展中國家唯一可用的選擇,因為美國和歐洲首先考慮為本國公民提供疫苗。

中共出口疫苗有其政治目的。北京向發展中國家施壓,以支持其在台灣等問題上的立場,來換取疫苗。2021年2月,南美國家圭亞那(Guyana)宣布接受中國捐贈的疫苗後,取消了在圭亞那設立台灣代表處的協議。

拉丁美洲國家尼加拉瓜在2021年12月將外交關係從台灣轉向北京時,不到一週就收到了20萬支中國產疫苗。對等待西方和美國幫助的台灣盟友洪都拉斯、伯利茲和危地馬拉,中共都施加了壓力。

愛沙尼亞情報機構在今年2月公布的年度報告中,指責北京使用了「強硬、不正當且政治化的疫苗外交」的手段,作為達成外交和安全政策的「施壓工具」。報告寫道,中國疫苗被當作一種「獎勵」,提供給那些按照中方意願,在國際組織中忽視新疆問題的國家。

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民主研究國際論壇副主任凱文‧謝維斯(Kevin Sheives)和項目助理瑞安‧艾里克(Ryan Arick)2021年5月在《日經亞洲評論》發表題為「專制國家正利用COVID疫苗來顛覆民主」的文章。

文章說,對於中共來說,疫苗是交易中至關重要的籌碼。中共會以向其它國家出售或捐贈疫苗為籌碼來換取獲得政治優勢。再一次,公共衛生目標被置於中共政權外交政策的第二位。

巴拉圭去年指責中國廠商以提供中國製造疫苗為籌碼,強迫巴拉圭與台灣斷交。巴拉圭總統阿布鐸(Mario Abdo Benítez)說,巴拉圭願意直接與中國廠商洽談疫苗採購的問題,但不接受任何形式以疫苗換取外交關係的「勒索」。

責任編輯:李寰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