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國際護師節 新生醫專護理學生加冠薪火相傳

國際護師節,新生醫專護理學生加冠薪火相傳。(新生醫專提供)
國際護師節,新生醫專護理學生加冠薪火相傳。(新生醫專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5月12日是年度國際護師節,這一天新生醫專援例為即將赴醫療機構實習的護生進行加冠與傳光典禮,今年為護生別上一朵玫瑰花,藉著玫瑰花語「愛」鼓勵護生面對疫情,積極學成專業保護自己,並與學長姐心繫一起共同守護國人的健康。

「男」丁格爾人數眾多的新生醫專, 780位護生加冠典禮中就有86位,超過11%。「男」丁格爾人數眾多的新生醫專, 780位護生加冠典禮中就有86位,超過11%。(新生醫專提供)

儀式由校長駱俊宏點燃燭光後,遞給護理科主任蔡琇文轉引每位教師,再輾轉相傳每位護生,象徵著南丁格爾精神薪火相傳。為效法南丁格爾精神,活動中由蔡玟秋及莊康汶兩位同學帶領全體護生宣誓「忠貞職守,提高專業…竭誠協助醫師之診治,務謀病者之福利」。

加冠後要秉持「博愛」校訓服務社會大眾。加冠後要秉持「博愛」校訓服務社會大眾。(新生醫專提供)

創校邁入51週年的新生醫專,是全國數一數二規模,近年的招生屢創佳績都超過九成,護理師證照通過率也都是九成上下,畢業的校友在各醫療場域服務也深獲各界肯定。

加冠後大夥宣示。加冠後大夥宣示。(新生醫專提供)

駱俊宏期勉同學戴上帽子,別上臂章,就是對同學的肯定,希望帶給同學信心及勇氣,要努力學習成為優秀的護理師,面對未來的神聖工作,要秉持「博愛」校訓服務社會大眾。因受疫情影響,該校未邀請家長觀禮或學長姐為學妹加冠,主場是由16個班級派代表出席,其他同學則在教室同步視訊。

新生醫專護理學生加冠薪火相傳活動花絮。新生醫專護理學生加冠薪火相傳活動花絮。(新生醫專提供)

培育「男」丁格爾人數眾多的新生醫專,12日為780位護生加冠典禮中就有86位,超過11%;黃俊智同學因出生時即被診斷患有「先天性複雜性心臟病」,有休克被急救經驗,所以堅決投入護理師的行列,學習護理專業比他人多一分堅定與動機。另黃政惠同學在家中排行老二,哥哥和弟弟都讀夜校以半工半讀方式完成學業,雖然家中經濟收入不穩定,但他告訴自己一定要畢業後考取護理師證照,只有穩定的工作及收入才能分擔父母的負荷;目前品學兼優,屢獲「獎助學金」減輕經濟負擔。

出生於原住民部落的高蘭,曾就讀新竹某國立高中,但因時常看到部落的親友,因健康不佳而失去寶貴生命,於是重考就讀新生醫專「原住民」護理專班,因為痛失親友才堅持信念,立定志向考取護理師,他日返回原鄉服務部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