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北科大前瞻技研總部揭牌 聚焦三大領域

北科大前瞻技術研究總部揭牌。(中央社)
北科大前瞻技術研究總部揭牌。(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為深化產學合作,臺北科技大學12日宣布成立「前瞻技術研究總部」暨「義隆電子‧北科大研發中心」,聚焦在能源、人工智慧、半導體三大領域,未來2年將由義隆電挹注4,600萬元,並取得科技部前瞻技術產學合作計畫的產學研發中心(AIR Center)經費支持,合作研發車用人工智慧感知融合技術。

北科大校長王錫福表示,北科大前瞻技術研究總部廣邀義隆、台達電、宏碁、友達、群光、美商Sunbird等企業進駐合作;北科北醫聯合研發中心、北區技專校院AI School研發中心、離岸風電技術研發中心、智慧鐵道產業研發中心等均已運作,盼建立一個由教育帶動產學研發的科研產業化平臺,提供國際及本土企業「一站式、一條龍、跨領域」的整合服務。

副總統賴清德表示,北科大實務與研發並重,推動臺灣工業及科技產業進步,除了是產學合作及學企研發的最佳夥伴,也是臺灣邁向科技國家的重要幫手。北科大前瞻技術研究總部以零基預算聘雇所需人才,與企業界資源結合,特別聚焦綠能、人工智慧、半導體,對5+2產業創新和六大核心產業幫助很大。

賴清德說,盼由大家的努力,為臺灣的產業政策提出另一層面的貢獻,由過去硬體轉為軟硬兼施,由代工轉為品牌、系統性的服務,因應工業4.0時代來臨,進入虛實整合、數位經濟發展,也期許北科大達到學術尖端、技術落地的目標。

北科大前瞻技術研究總部部主任蘇昭瑾指出,前瞻總部以產學研發、人才培育、國際鏈結為三大目標,讓產業界的優質資源進入校園、各領域的人才充分交流,強化國家重點產業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