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臺比合作會議 聚焦晶片技術、物流互補

臺、比半導體業近年都各自創建了強大的半導體產業系統。(JENS SCHLUETER / AFP)
臺、比半導體業近年都各自創建了強大的半導體產業系統。(JENS SCHLUETER / AFP)

【記者賴意晴/臺北報導】「第22屆臺灣比利時經濟合作會議」於週四(5月5日)登場,會中探討半導體產業最新趨勢以及未來合作商機。比利時官員指出,合作不僅能讓雙方進軍歐亞市場,比利時已成為許多跨國公司的歐盟物流樞紐,與擁有成熟電子生態系統的臺灣,更具有高度的互補價值。

歐盟年初公布《歐洲晶片法案》,將投入超過430億歐元(約新臺幣1.3兆元)於半導體產業,強化晶片供給穩定性,當中亦規劃投入200億歐元吸引具先進技術之非歐洲晶片業者來歐設立大型工廠。由於臺灣半導體產業技術領先全球,進軍歐洲的發展規模備受關注。

比利時臺北辦事處處長文浩德(Frédéric Verheyden)致詞時表示,比利時是臺灣第五大貿易夥伴,也是出口至歐盟(EU)地區的第三大目的地。儘管近年來全球經濟逆風,但比利時與臺灣的雙邊貿易關係持續增長並達到新高,去年雙邊貿易成長率較前年大增56%。

文浩德表示,本次活動聚焦在半導體產業,臺、比半導體業近年都各自創建了強大的半導體產業系統,盼能藉此機會討論雙方的合作機會。

臺比(利時)經濟合作委員會主席、中華民國電腦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點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金際遠致詞時表示,盼藉由臺、比雙方各自的技術供應鏈,在創造更好的產品之際能降低成本,加上比利時所在地歐盟市場,以及臺灣位於的亞洲市場,都能為雙方企業提供非常好的互補商業機會。

比利時瓦隆尼亞外貿投資總署(AWEX)營運長坎培尼爾斯(Michel Kempeneers)表示,比利時具有醫療技術、工業、控制系統、物流體系、電池管理、視覺系統等領域的特殊優勢,而比利時之所以能充滿科技的創新能量,是受益於國內公司和知識的整體流通系統,並得到聯邦級或地區性大學以及獨立研究中心的支持。


坎培尼爾斯強調,比利時是歐洲的地理中心,「一個真正的十字路口」,地理優勢使其物流體系得以朝專業化發展,比利時已成為許多跨國公司的歐盟物流樞紐;他還表示,比利時還擁有合格的人力資源、國內承包商,同時能進一步與歐盟承包商聯繫,與擁有成熟電子生態系統的臺灣,具有互補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