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防孕婦重染疫後重症  未滿36週擬增兩項住院原則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確診COVID-19(中共病毒)孕婦重症風險增加,為提升孕婦收治住院分流規劃,臺灣婦產科醫學會與指揮中心開會後,將研擬對未滿36週孕婦增訂二大住院評估原則,包括,染疫後症狀嚴重度,及危險因子評估,另取消強制住院規定。

據現行規定,僅規範孕婦染疫滿36週以上收治住院,未滿36週則入住集中檢疫所。考量疫情嚴峻,孕婦染疫機率增加,臺灣婦產科醫學會11日下午與指揮中心討論染疫孕婦收治指引。

臺灣婦產科醫學會祕書長黃建霈12日出席國健署記者會,並在會後受訪時表示,會議上得出兩項共識,首先就未滿36週孕婦住院評估原則,增加評估染疫孕婦症狀嚴重程度,及是否有高齡、肥胖,及慢性病等重症危險因子,仍建議應住院,其次為取消強制住院規定,孕婦可視自身情況,選擇住院或住集中檢疫所,主要考量為部分孕婦家中還有家人陪伴,不見得願意住院。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近日將孕婦正式列為風險因子,開放使用輝瑞口服藥Paxlovid。黃建霈說,藥物或疫苗都是政府緊急授權(EUA),使用仍有其風險,不過考量懷孕28週以上,孕婦染疫後重症風險增加,評估仍應使用輝瑞口服藥,症狀嚴重也會建議住院,否則併發重症後,死亡風險逾60%。

黃建霈提醒,孕婦若染疫也不必太緊張,選擇居家照護者,最好能與原本產檢的醫師聯繫,因醫師較熟悉孕婦過往的健康狀況,能根據身體情形做出建議,另若有視訊門診也可透過視訊看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