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孕婦收治就醫指引  指揮中心:本週二討論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近日發生確診孕婦,及腹中胎兒雙亡事件,引發外界高度關注,婦產科醫學會8日表示,將與衛福部研議建立輕、中、重症的分流系統,避免延誤就醫或占用醫療資源。指揮中心表示,針對這部分,預計本週二(10日)開會討論。

依指揮中心現行規定,懷孕滿36週確診孕婦一率收治住院;35週以下孕婦則為住院或入住集中檢疫所,不過近日新北市1名懷孕28週的確診孕婦,5月初因發高燒送醫,醫院已給予抗病毒藥物及安胎治療,但高燒狀況始終無法改善,且突然病況急轉直下,經搶救後,孕婦及腹中胎兒均宣告不治。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8日舉辦「少子化研討會」,婦產科醫學會秘書長黃建霈受訪時表示,婦女懷孕時心肺負擔較大,進而增加染疫後重症機率,孕婦染疫發生重症時程較快,提醒若出現意識模糊、呼吸喘,及心跳超過每分鐘120至130下等情形,就應該立即就醫,另外,他也建議,應建立孕婦的綠色通道,解決現在急診壅塞問題。

黃建霈表示,隨著本土(中共肺炎)疫情升溫,目前孕婦占所有確診者比率約0.7%,以每日新增4.5萬名確診者來推估,國內單日增300名孕婦確診,當中每天約有60人需要住院。

黃建霈提到,過去有研究指出,強制收住院反而會對產婦身心造成傷害,加上目前集中檢疫所未必能找到空床位,因此,婦產科醫學會正在規劃一套孕產婦輕、中、重症的分流系統,作為分流依據,作為可收治住院的選擇,若評估風險不高,可選擇在家居家照護,由原本產檢的婦產科醫師,以視訊診療來照顧。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在疫情記者會上表示,目前有收到台灣婦產科醫學會建議,認為應重新評估孕婦收治住院原則,像是符合無症狀等條件,孕婦也能在家進行居家照護,重新檢討分流收治原則,進行更嚴謹把關,預計本週二開會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