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國文教甄不考國文考英文 教長:誤解雙語政策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邀請教育部長潘文忠列席,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記者林仕傑/攝影)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邀請教育部長潘文忠列席,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記者林仕傑/攝影)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近日花蓮縣教育處公告國中教師甄試簡章,其中國文的教師甄試不考國文考英文,引起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及立委批評。立委范雲指出,針對此一亂象,教育部應加強監督,避免侵害教師勞動權、學生受教權。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此方式誤解了雙語政策,已正式行文提醒各縣市。

花蓮縣111學年度國中教甄簡章日前公告,國文、數學等8個類科,筆試只考教育專業及英語,各占50%,且複試佔30%的口試須「全英語問答」,引起外界議論。全教產日前則發出聲明,認為雙語教育使部分縣市方針亂了套。

全教產指出,花蓮縣此次國文教甄的做法,等同於用西醫婦產科醫生的指標召募未來要執行中醫任務的醫生;孩子需要的是確實有能力執行國語文領綱的老師,而不是參與教甄能用全英語表達卻不知其國文授課能力究竟如何的老師。

范雲表示,國教署既然有督導地方縣市政府之責任,應提出有效監督地方政府的方法,而不是放任地方政府侵害教師勞動權,傷害學生受教權,並期盼教育部要求花蓮縣更改簡章。

對此,潘文忠回應,花蓮縣教甄的作法誤解了雙語政策,國民及學前教育暑已於11日正式行文給22個縣市,提醒甄選教師時仍要注重各領域專業,執行政策時不要以雙語政策的名義而有所誤解、偏差。至於教甄的簡章,潘文忠說,花蓮縣已公告,且報名已完成,如果再更改,可能影響考生權益,但他承諾會提出檢討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