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快篩陽視訊診療上線首日狀況多 柯P:先求有再求好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居家隔離、自主防疫、居家檢疫等三類對象若快篩陽性,12日起經醫事人員視訊診療後可視為確診。但臺北榮總當天即發生無法連線的狀況,臺北市長柯文哲也坦言,問題很多,包含要如何領藥、怎麼證明符合資格,以及不會操作等,只能先求有再求好。

臺北榮總「快篩陽性遠距視訊門診」上路首日就在上午11時左右發生無法連線的情況,連一般預約掛號系統也受影響,院方表示,初步瞭解為掛號系統程式更新發生問題,全力搶修後已於下午1時20分修復,將避免類似情形再發生。柯文哲出席活動受訪時也表示,不只是系統塞車問題,其他問題還滿多的,因此也新增視察視訊診療的行程。

柯文哲下午視察北市聯醫忠孝院區視訊診療流程後點出三大問題。他表示,首先是領藥問題,視訊診療後應該要能夠馬上領藥,當然中間會收取一些費用,希望能在2天內完成相關流程規劃;其次,有些人因為沒有收到居家隔離通知書,不知道該怎麼證明自己符合資格,導致掛號過程變得很複雜,常發生身分不符規定的情況。

由於視訊診療是首次上線,柯文哲表示,對民眾來說也是第一次使用這個系統,很多人光是要了解如何使用就已耗費半小時,醫師、護理師還要充當老師一一說明;他強調,每個系統剛上線需要修正,還要對相關人員教育訓練,目前還有很多地方要改善,但只能先求有再求好。

此外,臺北市議員徐巧芯揭露,雖然中央推動全臺診所7日起可協助PCR採檢,但在名單上的20家臺北市診所中,只有7家有實際執行。對此,柯文哲表示,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會通知哪些診所要做PCR,但問題不是採檢,而是採檢要送去哪個實驗室、資料如何上傳中央系統,如果不能寫成SOP的話,都沒有用。

雖然北市每天篩檢量能最高為2.9萬人次,但柯文哲強調,每臺機器不可能一直用最大功效去使用,況且除了新冠肺炎(中共肺炎)外,實驗室平常還有一堆檢查要做,包含驗血、驗尿等,所以北市不可能以每天2.9萬的量能來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