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花蓮男經營帝吧遭輕判 立委:配合中共作亂應重罰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檢調查出花蓮男子與中國配偶在臺經營中共微博粉專「帝吧中央集團軍」等臉書社團,並發布多篇疫情謠言。立委王定宇12日表示,帝吧造謠帶風向,是否接受中共指令,背後是否還有其他在地協作者,這件事情要嚴肅來看待,國安單位應該要撤查。

中國社群平臺新浪微博4月28日宣布,強制用戶顯示IP位置所在地,結果網友發現,有許多「愛國大V」被揭露IP竟在國外,引發網友嘲諷。其中,經常與臺灣網友對罵的「帝吧官微」,微博IP居然顯示位於臺灣。

「帝吧」2019年曾揚言「給臺獨份子上一堂愛國主義課」,號召大批大陸網友「出征」臉書,在許多臺灣媒體、公眾人物的臉書留言洗板,內容包含愛國文章、表情包、山水畫等,連蔡英文的臉書都成為「出征」目標。

經檢方調查後發現,一名花蓮男子與中國配偶在臺經營「帝吧中央集團軍」等臉書社團,發布多篇疫情謠言。經花蓮檢方起訴,2人請求認罪協商,一審男子遭判刑3月、女子拘役40天,得易科罰金。

花蓮民眾經營「帝吧」臉書社團遭懲處後,外界質疑背後可能有與中共官方有私下金錢往來。對此,中共國臺辦發言人朱鳳蓮11日召開例行記者會表示,有關猜測純屬是欲加之罪、何患無詞。

對此,立委王定宇表示,這對夫妻配合中共在臺網路作亂、造謠帶風向,雖然受到法律制裁,但相關裁罰太輕,他希望法律對這類配合中共製造假消息、混亂臺灣社會的人,應該付出更重的法律代價。

王定宇說,臺灣有人接受中共招募受訓、甚至領取報酬,在網路上製造許多假消息,他呼籲國臺辦不用急著切割,「是你的嘍嘍就是你的嘍嘍,你們幹這些事情舉世皆知,也切割不了」。

他強調,帝吧造謠帶風向,是否接受中共下達指令,背後是否還有其他中共對臺認知作戰的在地協作者,這件事情要嚴肅來看待,他認為國安單位要盡責,把事實調查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