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國極端防疫 PCR從城市測到沙漠

中共極端防疫措施逐步升級,當局要求核酸檢測「全員檢測,一個都不能少」。(網路影片擷圖)
中共極端防疫措施逐步升級,當局要求核酸檢測「全員檢測,一個都不能少」。(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李淨/報導】中共極端防疫措施逐步升級,當局要求核酸檢測「全員檢測,一個都不能少」。防疫人員為實現官方的要求,走進深山、草原和沙漠進行核檢,檢測範圍擴大到桌椅板凳、瓜果蔬菜。

據中共官媒5月11日報導,北京市延慶區千家店鎮的「大白」(防疫人員)開車半小時,再徒步10公里,前往海拔近一千公尺的茨頂村進行核酸採樣。報導稱,延慶區千家店鎮目前已完成4輪大規模核酸檢測,核酸檢測樣品均為陰性。

青海省多地開始進行區域核酸檢測。當局要求做到「應檢盡檢」、「不漏一戶一人」。5月12日,微博認證的青海音樂人蔣山發布多個有關青海省核酸檢測的影片,吹捧當地防疫人員的核酸檢測採樣工作,從城市做到了農村,從草原做到了沙漠。

各省市在對民眾進行大規模核酸檢測的同時,官方已將檢測範圍擴大到瓜果蔬菜等領域。此外,有官方防疫人員進入餐館,對店內桌子、凳子進行採樣。還有影片顯示,防疫人員進入農戶,對雞、鴨、鵝等家禽動物進行採樣。

近日,中共副總理孫春蘭稱,要堅持「動態清零」不猶豫、不動搖,並強調大城市要建立步行15分鐘核酸「採樣圈」。

根據中新經緯、第一財經等多家媒體報導,從4月下旬以來,北京、上海、杭州、寧波等地已陸續推出核酸檢測要求,並加碼建設常態化核酸檢測點。居民需憑藉定期核酸檢測陰性證明才可以進入各類公共場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等。

從4月28日開始,杭州市實行常態化核酸檢測,已開設1萬個免費核酸採樣點,並要求市民每48小時測一次核酸,按照杭州人口數量估算,大約每1,200人對應一個檢測點。如果僅考慮大型城市人口,那麼其全國範圍內至少還要新增75萬個檢測點,對應則需要至少百萬人以上的核酸採樣員。

近日,「助理新冠檢測實驗員日入1,500元(人民幣,下同)、中級新冠檢測師2,000元一天」等招聘資訊在網路上洗版,很多網友摩拳擦掌,躍躍欲試。

根據多地衛健委等官方管道顯示,今年以來,各地招募核酸採樣人員,開出的條件多數是繳納社會保險;提供免費工作餐,外市人員可提供免費住宿;購買新冠肺炎疫情保障專屬保險,薪資優厚等,招募數量多在百人以上。

東吳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陶川近日發表報告表示,北京當局堅持所有一線和二線城市實施常態化核酸檢測,據中國核酸檢測的單位價格,其一年的成本上限約為1.7兆元,高於2021年1.37兆元的中共軍費開支。

旅美經濟學家、高級審計師李恆青對《大紀元》表示,做核酸檢測的開支從國庫流出,進入中共權貴腰包。「中共政府承擔的核酸檢測費用,即政府購買。政府出資的這筆錢,都被做基因檢測的公司拿走了,而基因檢測機構後邊都是中共權貴的白手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