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彰化縣盼升格第七都 內政部:人口不足建議不予同意

內政部13日審查彰化升格案,彰化縣長王惠美(右 5)帶隊北上拚升格。 (中央社)
內政部13日審查彰化升格案,彰化縣長王惠美(右 5)帶隊北上拚升格。 (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彰化縣府在議會不分黨派的支持下,於2021年底將升格直轄市的改制計畫書送交內政部審查,盼能均衡國土發展。但內政部13日召開審查小組會議討論後,考量人口不滿125萬人的升格門檻,且有長期下降趨勢,在政治、經濟等條件上仍有努力空間,建議行政院不同意改制。

而內政部也強調,雖然審查小組認為彰化縣現況條件暫時無法升格為直轄市,但已充分感受到彰化縣民對於升格的渴望,也已聽到彰化縣民對於地方發展的期待,因此不論後續行政院如何決定,相信中央都會持續與彰化縣通力合作,挹注資源並推動各項重大公共建設,提升彰化縣的競爭優勢與潛力。

內政部說明,審查會議是由中央相關部會副首長及學者、專家擔任審查委員,由彰化縣政府進行改制計畫簡報,並接受審查委員詢答後,再由審查委員綜合討論並提出上述審查結論。

王惠美:別選舉完就忘記彰化

彰化縣長王惠美13日上午率局處首長赴審查會報告,報告程序結束後接受媒體訪問時指出,審查委員會中提出的問題非常廣泛,彰化縣府各局處都依照預先的準備與先期規劃回應,該回答的都有給予回應,盡量爭取彰化升都機會,會議氣氛都很好。

王惠美也說,她知道彰化縣是否能升都,不是委員會13日通過或不通過就算數,得視行政院是否核准,她們就是盡全力爭取,畢竟彰化已經錯過太多次,希望這次能讓彰化有充分發揮潛力的機會。

她呼籲,希望中央看到彰化的努力,不要每次選舉都喊「決戰中臺灣、彰化贏臺灣就贏」,但選舉完就忘記彰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