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這上海嗎?」 台中確診者控塑膠布封門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中國大陸上海極端清零政策施壓的各種手段,成為疫情下全球抗疫的反面教材。台中市詹先生日前確診與女兒居家檢疫中,未料社區管理委員會竟用塑膠布封住他的住處大門,導致前妻送餐時無法順利取餐。詹先生怒說,「讓我們沒有辦法拿取食物,等於要在室內活活餓死,我們住台中,秒變上海嗎?」

據報導,詹先生前妻12日送餐時,驚見管理委員會與大樓管理公司用半透明塑膠布將大門整個封住,此舉已具侮辱與歧視之意。而代理主委的主委太太說,「是為了避免開門拿取食物,會有病毒感染!」前妻魏小姐認為已涉及「強制罪」,詹先生則批管委會混淆視聽增添恐慌,並非正確的防疫作法。

詹先生說,都是同社區鄰居,不能先說一聲嗎?有朋友勸他提告包括強制罪、建築或消防相關法規的封閉通道、妨害逃生,或觸犯傳染病防治法第11條,「對於傳染病病人、施予照顧之醫事人員、接受隔離治療者、居家檢疫者、集中檢疫者及其家屬之人格、合法權益,應予尊重及保障,不得予以歧視」。

詹先生說,14日主委太太透過對講機向解釋說,用塑膠布封閉大門造成不安,希望獲原諒;另外管委會總幹事也送了水果藍,但對方道歉時還兼錄影,是否怕未來進入司法程序時要拿出來用?

台中市警四分局南屯派出所14日到場處理,塑膠布已被取下。南屯派出所副所長陳兆鉮說,當時管委會向到場員警解釋,是管委員會基於保障其他住戶做出的決定,塑膠布可以拉開捲起,未達到封死程度。至於涉強制罪或非法剝奪他人行動自由罪?根據律師判斷,塑膠布若可輕易掀開撕掉,則尚未達到「強暴脅迫」程度,也難認定剝奪行動自由,兩罪在要件上恐難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