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國際瞭望】美元天花板與美股觸底

⊙金谷道
2022年肯定是投資人公認風雨飄搖的一年,其中美股創下2020年疫後以來最差的表現,那斯達克和費城半導體指數雙雙跌幅超過兩成,落入熊市領域,道瓊指數一度跌幅達14%,標普500指數則最差跌約19%。反觀全球最重要的避險資產——美元卻一路攀高,美元指數一度衝到105,創下2002年以來最高價,今年的漲幅也超過9%,成為眾所矚目的避險標的。

無庸置疑,造成美元2022年異軍突起的關鍵是股市資金的轉向,當投資人普遍看壞景氣並撤出股市之後,最安全的做法就是將資金停留在最安全的避險資產——美元。美元的上漲也意味著投資人選擇「風險趨避」,等待股市落底之後再將資金移回股市,美元儼然成了2022年風雨飄搖之際的安全「避風港」。

然而,以美元作為全球最重要的計價工具和避險資產而言,美元將無法無限制的上漲,當美元漲到一定的價位後將碰觸到天花板,然後開始出現長期轉彎的走向。

103這個價位是個美元指數近年關鍵的天花板——2016年,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引導美國企業在減稅的號召下大量將海外的資金移回美國,從而讓美元指數漲到103.8附近;2020年當疫情在歐美大量爆發之後,股市以史上最快的速度崩落到熊市,迫使美元在短暫的時間衝到逼近103。

近期當美元指數衝過103此一關鍵價位之後,果然出現了技術性的追漲力道,一度最高衝到105附近,而最新的報價也還停留在104.5附近。筆者認為,美元指數能否繼續衝高,主要取決於此後聯邦準備理事會(Fed)的鷹派升息態度,而美股能否觸底回升則是美元天花板的關鍵晴雨表。

以史為鑑,2001年美元指數一度衝到121,當時的歷史背景是美國出現史上最大的科技泡沫破滅,那指由2000年3月的高峰5048點跌到2002年9月的低谷1172點,歷時兩年半的時間,跌幅高達76%。此後,那指開始展開長期的築底期,而美元指數則在2003年1月正式跌破100關口,直到2008年3月跌到70.68才真正止跌。

從長期線型來看,美元的天花板是2001年的121,地板則是2008年的70.68。近年的線型顯示,美元指數的天花板約在103,地板則在88附近。筆者預期,由於時空條件不同,這波美元的天花板應該很難衝到121,或許樂觀可達107或110,也可能105就卡住了。

美元既是避險資產,其本身價格的波動有其被動性,主動性在於風險資產的相對峰頂和低谷。也就是說當美股真正落底之後,投資人的資金移動將由避險資產轉向風險資產,並形成一個很長的趨勢,從而引發美元指數的長時間回跌。

那麼,現在的問題是美股近期已經落底了嗎?筆者認為,美國企業當前的獲利水準已不能與2000年網路泡沫,或2008年的金融風暴相提並論了。據統計,2002年的標普500前瞻本益比曾達到46倍,2009年金融風暴之際也曾高達121倍,但如今該本益比約在20倍左右,與近五年的低點19倍相差不多,這反映美股此時的估值沒有泡沫,其實並沒有再度向下大幅修正的潛能。

據此,美股若要進一步向下修正勢必爆發此時無法掌握的超級大利空,如2020年的疫情大爆發或第三次世界大戰等。筆者以為,類似的超級大利空近期爆發的機率微乎其微,此時國際局勢的發展反而走向利空逐漸收斂的演變,俄烏戰爭如此,全球蔓延的通貨膨脹惡化情勢也是如此,下半年的展望應該趨向樂觀,而不是愈演愈烈。

誠如聯準會主席鮑爾近期所稱,他不期望聯準會的緊縮政策最後達到「軟著陸」的目標,但應該不至於引發經濟的衰退。由於美國今年第一季GDP較去年同期衰退1.4%,聯準會若進一步積極緊縮,勢必引發超過兩個季的經濟衰退。筆者估計這便是聯準會貨幣政策由「積極緊縮」轉向「審慎緊縮」的關鍵。

從股市投資人的心理面分析,長期的贏家傾向在股價大跌之後介入,而歷史證明股市長期的報酬率遠高於其他任何金融資產,其中包括今年轉強的美元指數。這意味著近期美股大跌之後,儘管短期股價波動激烈,但長期投資者對股市的興趣正在攀高。

美元指數的天花板將落在何處?美國4月的消費者物價較去年同期增加8.3%,低於3月的8.5%,雖不如預期的8.1%,但已成為8個月以來首度下降,這或許是美元天花板的關鍵指標。筆者預估,隨著經濟降溫和美元指數的高漲,5月的美國通膨情勢將更明顯下滑,這或將持續澆熄聯準會鷹派升息的呼聲,或許美元指數的天花板就在105附近。

若美元指數的天花板可漲到107或110,或意味著美股近期還可能持續破底,但儘管如此,由於美股此時的估值已進入長期投資領域,美股向下超跌的空間也將限縮。長期而言,此時對美股的樂觀,便意味著此時美元指數距離天花板已不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