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學習天地

【無魚坊的攝影心視界】濃濃日風臺灣廟

紅毛港保安堂。(攝影/鄭清海)
紅毛港保安堂。(攝影/鄭清海)
文/鄭清海

濃濃日風臺灣廟

軍艦威武美神轎

中日神明聚一堂

庇佑黎民都安康

 (攝影/鄭清海) (攝影/鄭清海)

全臺唯一供奉日本軍艦的廟宇,每年會有來自日本的訪問團參拜、交流。(攝影/鄭清海)全臺唯一供奉日本軍艦的廟宇,每年會有來自日本的訪問團參拜、交流。(攝影/鄭清海)

(攝影/鄭清海)(攝影/鄭清海)

--2022-05-07高雄市鳳山區【紅毛港保安堂 】

休閒旅遊悅讀趣:

紅毛港保安堂

位於臺灣高雄市鳳山區,原位於小港區紅毛港姓蘇仔聚落,為紅毛港聚落三間有應公廟之一。

  (攝影/鄭清海) (攝影/鄭清海)

廟中除供奉三位主神及日本軍艦軍官外,旁祀地藏王菩薩及福德正神。(攝影/鄭清海)廟中除供奉三位主神及日本軍艦軍官外,旁祀地藏王菩薩及福德正神。(攝影/鄭清海)

是全臺唯一供奉日本軍艦的廟宇,每年會有來自日本的訪問團參拜、交流。主神之一為「海府」大元帥,是一名日本軍官(據說為太平洋戰爭中殉難的第38號日軍軍艦中尉艦長高田又男)、另兩位主神分別為「郭府」千歲及「宗府」元帥。廟中除供奉三位主神及日本軍艦軍官外,旁祀地藏王菩薩及福德正神。

 (攝影/鄭清海) (攝影/鄭清海)

參拜者可以依照各自的信仰,以日本方式或是臺灣方式祭拜。(攝影/鄭清海)參拜者可以依照各自的信仰,以日本方式或是臺灣方式祭拜。(攝影/鄭清海)

 (攝影/鄭清海) (攝影/鄭清海)

該廟與其他廟宇不同的是,不播放梵音,而是播放「二戰時期日本海軍軍歌」,並於大殿入口處放置日本國旗及旭日旗,並於神桌設置日本神棚,內有靖國神社神札祭拜。參拜者可以依照各自的信仰,以日本方式或是臺灣方式祭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