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臺灣地位說法遭疑迎合一中 外交部:中華民國臺灣主權獨立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針對學者投書媒體質疑,外交部保留馬政府時期發布的「臺灣的國際法地位說帖」,恐迎合中共「一中原則」思維,建議重新擬定,外交部15日回應表示,近年外交部持續、多次以各種形式與管道發表「中華民國台灣是一主權獨立國家,與中華人民共和國(PRC,中共)互不隸屬」的相關主權聲明,並據以推行外交業務,這是現在的政府立場,也是外交部的現狀。

台大國際法教授姜皇池投書自由時報指出,國史館舉辦《舊金山和約》與《台北和約》生效70週年研討會,再度引發台灣國際法地位爭辯。有人認為「台灣法律地位未定」、有人認為台灣地位已經事實人民自決而定,最後也有部分論者認為「開羅宣言」與《舊金山和約》文件,明確將台灣主權歸屬中國。

姜皇池提到,外交部在網站的「台灣的國際法地位說帖」中採後者立場,主張中華民國早在1945年起恢復對台灣、澎湖列島的主權。但這是馬政府時期論述,延續國民黨統治時代的基本論述,將台灣連結為中國領土一部分,與當今中共論述相呼應,現在連美國都揚棄「認知到中國主張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了,希望外交部能揚棄舊日「一中思維」,重新擬定新台灣國際法地位說帖。

外交部表示,外交部網站在「新聞中心-重要議題-歷史專區」仍然放置「臺灣的國際法地位說帖」,就是只放在歷史專區,也是無法否認的過往歷史的一部分。外交部正在研議妥適做法,不使外界誤解外交部立場而產生疑慮。

外交部指出,外交部依據《憲法》及法律守護國家主權,並尊重人民言論自由的行使。外交部遵行人民透過民主選舉的政治付託,行使與外國締約、發行護照及核發簽證等主權行為,這是外交部的神聖主權任務。

外交部強調,近年外交部持續、多次以各種形式與管道發表「中華民國台灣是一主權獨立國家,與中華人民共和國(PRC,中共)互不隸屬」的相關主權聲明,這是現在的政府立場,也是外交部的現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