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臺股震盪 蘇建榮:國安基金緊盯國際政經情勢

財政部長蘇建榮。(中央社)
財政部長蘇建榮。(中央社)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近期臺股呈現上下震盪,財政部長蘇建榮16日重申,臺股基本面穩健,國安基金將持續關注歐美升息、通膨議題、中國大陸封控、俄烏戰爭影響等四大國際政經情勢發展。

蘇建榮16日出席立法院財政、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聯席會議,審查《菸酒稅法》第7條條文修正草案並備質詢。面對各界關注近期臺股走勢,蘇建榮於會前受訪表示,臺股基本面相當穩健,只是面對國際金融情勢,例如最近一個月來,美國升息因素影響,導致臺股一直上下震盪。

蘇建榮指出,國際金融因素也包括中國生產基地封城,導致供應鏈受到很大衝擊,加上俄烏戰爭對國際能源、大宗物資價格的影響,後續都值得觀察。

蘇建榮說,美股也受到升息、通膨等不確定因素影響,也是上上下下。他說,接下來歐洲央行預計7月開始升息,也是國安基金幕僚單位一直關注的課題,未來將特別觀察美國股市、歐盟升息、供應鏈對臺股的影響。

不過,蘇建榮重申,儘管臺股近期進入盤整格局,但無論是在基本面、還是殖利率表現上,仍相當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