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國前4月 跨境貨運減半

今年前4個月,中國出入境貨運工具數量相比去年同期減少了一半。圖為2022年1月7日,數千輛運載水果的越南卡車滯留在邊境。(STR/AFP)
今年前4個月,中國出入境貨運工具數量相比去年同期減少了一半。圖為2022年1月7日,數千輛運載水果的越南卡車滯留在邊境。(STR/AFP)

【記者張宛/綜合報導】因中共極端防疫封控措施及俄烏戰爭影響,中國的跨境貨運受到極大干擾。最新數據顯示,今年前四個月,中國所有出入境貨運工具數量相比去年同期減少了一半;其中,出入境貨運卡車數量驟減了近六成。

中共海關5月9日發布數據稱,從1月到4月,中國出入境貨運工具(包括汽車、火車、船隻和飛機)共近376萬輛(節、艘、架),相比去年大減50.7%;4月分,中國出入境貨運工具總數為87.6萬輛(節、艘、架),同比減少43%。

自從中共病毒疫情爆發以來,中共一直嚴控出入境口岸。在嚴格的封控措施下,中國邊境口岸動輒關閉,對出入境物流造成極大破壞。

例如在去年12月上旬,中國廣西壯族自治區寧明縣發現感染者,之後約兩週內,廣西邊境就關閉了三個中越口岸,其中一個關閉的原因僅僅是因為一名入境的越南司機檢測結果為陽性。

還有去年12月28日,廣西憑祥市宣布對越南火龍果實施為期四週的申報禁令,原因據稱是連續三次在從越南進口的火龍果及包裝上發現了COVID-19病毒。今年2月,中國雲南省邊境河口縣發現陽性病例,附近中越口岸即宣布關閉。

中共海關數據稱,今年前四個月,中越出入境貿易額相比去年同期下降5.1%;其中,進口貿易額同比下降8.5%。

邊境口岸出入境貨車 數量減少近六成

在各種出入境工具中,貨運汽車出入境數量的減少最為驚人。今年1月到4月,中國邊境口岸出入境貨車268.8萬輛,同比大減58.4%。

今年2月香港疫情爆發。2月27日,深圳市防疫指揮辦公室發布通告,從3月1日起,粵港跨境貨車司機只有憑24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才能入境,每日首次入境時必須進行快檢和常規核酸雙檢測;如貨車司機在口岸檢測呈陽性,則該司機(包括密接與次密接觸者)21天內不得入境。

海關數據稱,今年前四個月,中國內陸與香港之間進出口貿易額同比下降了9.2%,其中進口貿易額大降26.6%。

在中國西部邊境,中國新疆與蒙古邊境布爾嘎斯台/老爺廟口岸,因受疫情影響,從去年1月起就關閉,直到今年4月7日才宣布恢復開放,整整關閉了15個月,影響到蒙古煤炭等礦石輸出到中國。

另外,封控措施也導致出入境船舶數量受到影響。海關數據稱,今年前四個月,共9.1萬艘船隻出入中國港口,同比下降2.6%。

今年3月下旬,上海實施封控措施,進出上海港的卡車司機大幅減少。據中國歐盟商會上海分會部分成員企業估算,上海港貨物處理量因此較往常下降了四成;雖然寧波港填補了部分缺口,但合計仍有15%~20%的缺口。

在俄烏戰爭全面爆發後,中歐貨運火車及飛機都受到負面影響。中共海關數據稱,今年前四個月,出入境貨運火車總計89.3萬節,同比減少近一成;今年4月,跨境貨運飛機數量同比大減了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