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專家:中共為何變調 突然正面報導澤連斯基

中共官媒新華社近日轉引西班牙媒體,報導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在地下掩體中接見記者。圖為2022年4月23日,澤連斯基在基輔舉行新聞發布會(John Moore/Getty Images)
中共官媒新華社近日轉引西班牙媒體,報導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在地下掩體中接見記者。圖為2022年4月23日,澤連斯基在基輔舉行新聞發布會(John Moore/Getty Images)

【記者林岑心、駱亞/報導】歐美持續加碼對俄羅斯制裁,中共官媒近日多正面報導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專家分析,這是中共的兩面手法,而中共的「遠水」實際上救不了俄國的「近火」。

4月30日,中共官媒新華社刊登烏克蘭外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的專訪,引用庫列巴「入侵」一詞。5月5日,多家中共官媒正面報導澤倫斯基的談話,這與中共官媒動輒將澤倫斯基描繪為小丑、喜劇演員,及絕口不用「入侵」一詞的做法明顯轉向。

二十大前 中共戰略微調

雪梨科技大學副教授馮崇義告訴《大紀元》,外界只把焦點放在對烏克蘭外長的專訪上,實際上新華社同日也刊發了對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的專訪,「所以從這點上講,中共是腳踩兩船,這種兩面派的大戰略並沒有改變」。

馮崇義說,中共在認定俄國「侵略」這點上,做點讓步的小動作,但它不會放棄對俄國的支持,因為近期圍繞著二十大,中共內部討論相當激烈,特別是中國經濟形勢惡化,「如果在這種情況下支持俄國,受到與俄國一樣等級的制裁,中國經濟惡化崩潰,對習近平二十大連任不利,所以必須做一些調整,做出一些應急措施」。

中共援助不如預期 俄表不滿

南華大學國際事務與企業學系副教授孫國祥對《大紀元》表示,中共在美中戰略競爭框架下不會放棄挺俄羅斯,但是中共能不能夠真正提供援助,俄羅斯近期開始打上問號,甚至表達不滿。

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的經濟顧問季托夫(Boris Titov)近日在俄國媒體上表示,中俄的經濟合作不如預期,俄羅斯在進口的替代選項上,不應只依賴中共。

有數名美國官員告訴路透社,美方高度提防中共長期支持俄羅斯,但他們擔心的軍事和經濟協助,至少目前還沒有發生。孫國祥認為,俄羅斯最初最希望中共能夠提供軍事援助,但是現在看來可能性較小。

在經濟援助上,普亭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月達成15項合作協議,後續簽署過境哈薩克向中國供應1億噸石油的10年協議等。對此孫國祥分析:「就目前急迫的情況來說,中共提出來很遠期的承諾,來不及救俄羅斯當前在經濟及國際制裁下的近火,所以俄羅斯透過一些不同的管道,展現出對中共的怨言。」

俄越聯合軍演 給北京出難題

4月19日,俄羅斯媒體報導,俄羅斯和越南將舉行「陸地聯盟2022」聯合軍演。外界質疑,俄烏戰爭還沒結束,俄羅斯和越南搞聯合軍演的動機為何?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李正修告訴《大紀元》,俄羅斯擔心太過於依賴中國大陸,所以希望在亞洲事務上有話語權,「傳統上,中越關係向來不是相安無事的,至多只能說是『相敬如賓』,所以莫斯科等於藉機拉攏越南,給北京出難題」。

李正修分析,俄越軍演若說是俄羅斯欲借道亞太地區以迴避美歐的制裁,並不為過;此外,戰爭開打以來,俄羅斯對歐洲的能源出口量大減,使莫斯科將目光轉向亞洲,用以減緩對國內經濟的衝擊,加以越南與俄羅斯一向關係密切,不排除藉俄羅斯牽制中共的意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