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馬斯克:美國經濟已陷入衰退 最久或持續一年半

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認為,美國經濟「可能」已處於衰退情況。資料照。(ANGELA WEISS / AFP)
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認為,美國經濟「可能」已處於衰退情況。資料照。(ANGELA WEISS / AFP)

【記者賴意晴/編譯】美國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認為,美國經濟「可能」已處於衰退情況,提醒企業應多注意成本和現金流,他還認為,衰退時期最久可能會長達18個月。不過,馬斯克的觀點和目前經濟學家的主流觀點並不一致。

彭博社週二(5月17日)報導,馬斯克在邁阿密舉行的All-In Summit 2022會議上表示,當衰退過去後,經濟將再次迎來繁榮;他表示,「可能有些難關要挺過去,我不知道時間會有多久,可能是一年,也可能是12個月到18個月」。

報導指出,儘管美國聯準會(Fed)緊縮貨幣政策來抑制通膨,令衰退憂慮與日俱增,但彭博資訊對經濟學家的最新每月調查顯示,認為未來一年經濟會衰退的機率目前為30%。

馬斯克還提到,經濟衰退不一定是壞事,並指出,通常若繁榮持續太久,就會造成資本配置不當,資金開始流向不值得投資的領域。至於通膨問題,馬斯克說,高通膨出現的原因一點也不複雜,最誠實的原因就是美國政府多印了太多的鈔票,包括委內瑞拉在內的一些國家已經走上了同樣的狀況。

馬斯克稱自己在政治上一直是個溫和派,過去投票都投給民主黨,但他不是拜登的粉絲。「這個政府成就不多」,馬斯克說,以往從沒投過共和黨,下次選舉或許會改變心意。

馬斯克或重新協商收購推特價格

彭博社另一篇報導指出,馬斯克還在「All-In」的一場播客活動中表示,推特的假帳戶可能是該公司聲稱的至少4倍,他可能會尋求壓低收購推特的價格。

馬斯克表示,他懷疑推特的用戶中至少有20%是垃圾帳戶,但推特自己的估計則是5%。他直言:「面對比他們(推特公司)宣稱還糟的物件,你不能為此付出同樣的價格。」

馬斯克在會議中被問到,若提出不同的價格,推特交易案是否仍具有可行性時,他回答說:「我覺得,這並非不可能。」

由於投資者擔心馬斯克會放棄原先以440億美元(約新臺幣1.3兆元)收購推特的協議,推特週一收盤下跌逾8%。馬斯克13日曾表示,他正研究推特上的虛假及垃圾郵件帳號的佔比,因此暫時擱置收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