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傳馬斯克將暫代推特執行長

傳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收購推特後,將暫時擔任該平臺的執行長。圖為馬斯克5月2日參加慈善晚宴。(Angela Weiss/AFP)
傳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收購推特後,將暫時擔任該平臺的執行長。圖為馬斯克5月2日參加慈善晚宴。(Angela Weiss/AFP)

【記者戴芙若、Jack Phillips/綜合報導】傳電動車廠特斯拉(Teala)的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會在收購社群媒體推特(Twitter)之後,擔任該平臺的臨時執行長。

世界首富馬斯克除了特斯拉外,還領導經營基礎設施和隧道建設業務的鑽孔公司(The Boring Company)和太空探索技術公司(SpaceX)。馬斯克預計以440億美元(約新臺幣1.3兆元)收購推特之後,向朋友爭取更多資金。

美國財經頻道CNBC報導,週四(5月5日)提交給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的文件顯示,馬斯克獲得了71.4億美元(約新臺幣2,137億元)的資金收購推特。報導說,馬斯克精心挑選的投資者包括甲骨文公司(Oracle Corp)聯合創始人艾里森(Larry Ellison)、加密貨幣交易所幣安(Binance)及蜂窩投資信託(Honeycomb Asset Management)等。

推特目前的執行長亞格拉沃(Parag Agrawal),去年11月從推特聯合創始人兼執行長杜錫(Jack Dorsey)手中接下職務,亞格拉沃將留任到馬斯克完成收購。亞格拉沃日前在公司的全體會議上說,交易完成後,推特的未來是不確定的。

迄今關於馬斯克改組領導層的討論並不多。上個月,路透社援引一名知情人士的話報導,馬斯克已經為推特任命一位新執行長。

CNBC引述消息人士的話報導,馬斯克最近對投資人分析了推特的財務,他認為推特的EBITDA(未計利息、稅項、折舊及攤銷前的利潤)利潤率太低,而且該公司「有太多工程師做得不夠」;馬斯克還承諾讓公司成為「人才的磁鐵」。

特斯拉股價週四下跌2.7%,表明投資者擔心他入主推特,不過推特股價則延續漲勢,上漲約4%,至50.89美元,但仍低於馬斯克54.20美元的收購價。

美調查收購案是否涉壟斷

彭博社引述一名知情人士的話報導,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正在調查馬斯克以440億美元收購推特的交易是否存在壟斷問題。FTC將在下個月決定是否進行反壟斷的深入調查。有反壟斷組織呼籲FTC阻止這筆交易,因為這會讓馬斯克對媒體平臺擁有過多的控制權。

針對報導,FTC發言人拒絕置評。推特及馬斯克的發言人也沒有回應。

極左團體向大企業施壓

《大紀元時報》英文版報導,馬斯克收購推特之後,約有24個左翼團體向可口可樂、卡夫(Kraft)食品和迪士尼等知名企業發函,要求他們在馬斯克改變推特審查制度之際抵制推特。這些組織包括:「黑人的命也是命」(Black Lives Matter)、美國網路基金會(Network Foundation)、「支持墮胎權組織」(NARAL Pro-Choice America)、女權組織「婦女大遊行」(Women’s March)、「美國媒體事務」(Media Matters for America)、「反歧視同性戀聯盟」(GLAAD)等。

這些組織在聯名信中寫道:「你們的品牌可能與一個放大仇恨、極端主義、健康領域錯誤資訊和陰謀論的社群媒體平臺聯繫在一起。在馬斯克的管理下,推特有可能成為錯誤資訊的汙水池…汙染我們的訊息環境及你們的品牌。」

馬斯克呼籲針對這些左翼組織展開調查。他推文說:「是誰在資助這些想要控制你獲取資訊的機構?讓我們來調查一下…陽光是最好的消毒劑。」

馬斯克上週才寫道,對於他人品的攻擊「密集和迅猛」,且大多數「來自左派。但這也不足為奇」。他明確表示,他的目標是「將人類幸福曲線內的面積最大化,這意味著讓80%的人身處其中」,右翼可能也會因此不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