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推特易主 美兩黨反應大不同

對於馬斯克收購推特一事,美國共和黨陣營樂見,民主黨陣營擔心影響11月的選舉。圖為美國國會。(MANDEL NGAN/AFP)
對於馬斯克收購推特一事,美國共和黨陣營樂見,民主黨陣營擔心影響11月的選舉。圖為美國國會。(MANDEL NGAN/AFP)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美國社群媒體推特(Twitter)週一(4月25日)接受了億萬富翁馬斯克(Elon Musk)的收購交易。消息一出,政界出現兩極化趨勢,共和黨多樂見其成,民主黨則迅速質疑馬斯克。

共和黨議員週一慶祝馬斯克收購推特的消息,希望他能恢復推特的「言論自由」。眾議院司法委員會成員、俄亥俄州聯邦眾議員喬丹(Jim Jordan)在推特上說:「言論自由正在回歸。」

喬丹是嚴厲批評大科技公司的議員之一。此前共和黨指責推特等大科技公司對保守派有偏見,封鎖或暫停前總統川普等知名共和黨人士的帳號,卻對恐怖主義、外國專制國家的反美宣傳視而不見。

當馬斯克宣布要收購推特時,許多共和黨歡呼這項提議。馬斯克此前已公開一些改革推特的想法,但他沒有具體說明誰會受邀回到推特。

共和黨參議員布萊克本(Marsha Blackburn)週一在推特上說:「今天是言論自由方面令人鼓舞的日子。我希望馬斯克幫忙結束大科技公司審查政治異見人士帳戶的日子。」她接著提到:「馬斯克買下推特讓左派恐懼,因為他們不希望自己審查保守派的權力受到威脅。」

共和黨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也在推特發起發投票,詢問「馬斯克收購推特是一件好事嗎?」答案有兩選項:「是」和「不,我討厭言論自由」。

民主黨:馬斯克威脅民主

民主黨陣營的反應截然不同。民主黨參議員華倫(Elizabeth Warren)說:「馬斯克購買推特對我們的民主是危險的。這提醒了我們為什麼需要徵收富人稅,及為什麼我們需要嚴肅監管大科技公司。」

參議院民主黨黨鞭杜賓(Dick Durbin)表示,他十分關注馬斯克收購推特一事。杜賓對馬斯克提出的第一個問題就是,「你的留言板會不會包括川普?」杜賓稱,如果馬斯克讓川普回到推特,「不符合美國未來的最佳利益」。但杜賓沒有闡述細節。

領導參議院司法委員會的杜賓表示,參議院小組正在探討是否應該對大科技公司實施新的法規,以敦促他們調節內容。

不過,川普稍早表示,他現在對重回推特不感興趣。川普已在2月成立「真實社群」(TRUTH Social)的平臺。

分析:推特易主對民主黨不利

美國有線電視臺(CNN)和《紐約時報》週二(4月26日)報導,馬斯克買下推特後,川普的帳號可能會復活。彭博社報導,如果川普的推特帳號復活,川普可以透過推特引導共和黨議程,幫助11月期中選舉的候選人。

根據過去的經驗,期中選舉通常對執政黨不利。大多數機構都預測,共和黨有可能在11月重新奪回兩院。《華盛頓郵報》報導,拜登現在開始為民主黨的競選活動助陣,以減少民主黨在期中選舉的損失。

民主黨參議員競選委員會前高級顧問賈丁(Steve Jarding)告訴《國會山莊報》(The Hill),馬斯克接管推特會對民主黨不利,因為共和黨一直在社群媒體占主導地位。

賈丁說,「他們(共和黨)在社群媒體平臺上的足跡往往比民主黨多得多」,民主黨陣營正在討論對億萬富翁的未實現收入徵稅,用於應對氣候變化和經濟不平等的提案,此時馬斯克正在接管討論政治的主要媒體,這是個「可怕的問題」。

賈丁說,如果馬斯克願意,他可以決定以好的或壞的方式利用平臺點擊影響社會,「這對一個人來說(權力)太集中了」。

如果馬斯克成功收購推特,國會很可能會再次推動廢除「230條款」的提案。「230條款」是給大科技公司的言論免責條款,從而避免訴訟。在川普任期的最後,共和黨提議廢除「230條款」,但遭遇民主黨集體抵制及黨內的意見分歧。

拜登在競選期間也呼籲廢除「第230條」,當時科技界大吃一驚。不過,拜登與保守派人士不同,他認為社交媒體對內容的監督審查不足。美國前總統歐巴馬4月在史丹佛大學的演講中也說,他擔心美國大科技公司減少對「謊言和陰謀論」的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