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科技要聞

推特用戶成長 收入低於預期

位於加州舊金山市區的推特(Twitter)總部。(Amy Osborne/AFP)
位於加州舊金山市區的推特(Twitter)總部。(Amy Osborne/AFP)

【記者戴芙若/綜合報導】推特(Twitter)公司與特斯拉(Tesla)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談妥440億美元的收購協議後,週四(4月28日)公布今年第一季財務報告,顯示用戶數量成長強於預期,但整體收入和廣告收入低於分析師預期。

路透社報導,在馬斯克收購的三天後,推特股價在週四早盤交易上漲了1%。但由於俄烏戰爭持續,公司的整體收入和廣告營收低於分析師預期。

長期以來,推特因產品更新速度緩慢而受到批評。馬斯克對此已提出許多建議,例如普遍受到歡迎的「編輯」功能,到公開推特演算法、放寬審查機制等。

路透社此前報導,據推特8名現任和前任員工表示,馬斯克將面臨的是監管一家有長期內部功能障礙、優柔寡斷和缺乏責任感的公司。

截至今年3月31日的第一季,推特的每日活躍用戶數量從一年前的1.99億增至2.29億,超出了分析師預期的2.268億。

推特表示:「鑑於馬斯克即將收購推特,我們不會提供任何前瞻指引,也會收回所有之前提供的目標和前景。」該公司去年宣布,目標是到2023年讓年收入加倍,用戶數成長到3.15億。

根據金融市場數據公司路孚特(Refinitiv)的數據,推特今年第一季的總收入為12億美元,而分析師估計為12.3億美元。推特的淨收入從一年前的6,800萬美元(每股8美分)增至5.133億美元,即每股61美分。

推特的收入主要來自在網站和應用程式上的數位廣告收入。因為俄烏戰爭的爆發,推特2月暫停了在烏克蘭和俄羅斯的廣告。

馬斯克曾表示,推特不應投放廣告。投放廣告會助長社群媒體更嚴格的審核用戶內容,因為廣告主不希望他們的廣告放在他們不喜歡的內容上。

馬斯克認為,推特應該轉向一個更依賴訂閱的商業模式。推特已推出付費訂閱的「推特Blue」服務,使用者能「限時收回編輯」及更換背景顏色,每月收費2.99美元。馬斯克建議,訂閱服務應屏蔽所有廣告。2021年第四季,廣告占推特收入的90%左右。

自推特2013年上市以來,其財報充其量是喜憂參半。與數位廣告領域的兩大巨頭谷歌(Google)和臉書(Facebook)相比,推特一直難以維持利潤收益,收入成長也乏善可陳。

推特將有更多試驗空間

本週稍早,推特董事會同意馬斯克以440億美元收購公司,預計今年內完成。馬斯克將推特私有化後,公司將不再受制於股東,也不必公開報告財務業績。這可以給推特更多的試驗空間,同時減少市場對短期利潤和股價的關注;另一方面,即使是世界首富馬斯克也很可能希望公司賺錢。

推特的普通用戶最感興趣的可能是未來推特使用上的變化,即安全性、靈活性和言論自由。

馬斯克最新發布的推文,或許可以看出這位新老闆將如何領導公司:「推特訊息應該像Signal(加密通訊平臺)一樣具有點對點加密,因此沒有人可以監視或破解你的訊息。」馬斯克還說,要讓推特「變得超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