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醫、牙、中醫系二階甄試 輕症確診考生可參加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大學申請第二階段甄試即將於5月19日至6月5日舉行,但報考一般學系的確診考生不得外出應試,僅能透過外加名額升學;而針對報考醫學、牙醫及中醫學系等政府人力管制學系的學生,教育部17日表示,若為輕症或無症狀者,得外出應試。

教育部指出,依據現行防疫應變機制,一般校系如遇居家檢疫、居家隔離、自主防疫、自主健康管理就醫採檢尚未接獲檢驗結果,及確診等個案考生,將改以學測成績及書審資料進行甄試,個案考生不得外出應試,亦即無法參加各大學科系舉辦的筆試、面試等,改採學測成績與書面資料審查,外加名額方式錄取。

至於醫學、牙醫及中醫學系等政府人力管制學系,依其受人力管控及甄試選才需求,有辦理面試、筆試或實作的必要,參加這些校系甄試的非確診考生,將由學系安排於「隔離試場」應試;而近日國內本土案例增加,教育部表示,經指揮中心同意,在「提升且強化防疫隔離試場規格」、「在甄試公平前提下,甄試期間內另擇適當日期甄試,不與一般考生接觸」等防疫措施下,將開放輕症或無症狀確診考生(居家照護者)外出應試。

但若屬經主治醫師判定的中、重症確診考生,則不得外出應試,將由招聯會另提供補救措施:若考生申請的不是醫學、牙醫、中醫等學系,將改以學測成績及書審資料送請學系審查,並視錄取結果以外加名額進行分發。

教育部重申,若考生有感染風險請立即聯絡學系,以利學系即時因應、確保甄試能順利進行,維護全體應考考生及試務人員之健康與安全,倘有私自參加甄試的情事發生,經查證屬實者,最重將取消甄試成績並依傳染病防治法等相關法規進行後續處理,請考生切勿以身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