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孕婦三合一通道台鐵減30班 鄭文燦:要合法規

市議員周玉琴針對新竹客運將走入歷史,火車區間車已經驟減30班問題質詢。(市議員周玉琴臉書提供)
市議員周玉琴針對新竹客運將走入歷史,火車區間車已經驟減30班問題質詢。(市議員周玉琴臉書提供)

【記者徐乃義 /桃園報導】桃園市長鄭文燦17日至桃園市議會第2屆第7次定期會市政總質詢列席備詢,市議員黃家齊建議市府將「長者、幼兒三合一綠色通道」開放給孕婦適用。桃園市議員周玉琴針對新竹客運將走入歷史,火車區間車已經驟減30班問題,要求市府主動啟動因應機制關懷通勤族。鄭文燦表示:市府曾考量是否將孕婦納入,但經專業醫師評估後認為並不適合,主因在於孕婦看診要照超音波,且需考量孕婦健康狀態及胎兒週數等,因此仍建議孕婦到醫院就醫,各醫院都是對孕婦提供優先採檢及看診的服務。至於台鐵減班,鄭文燦表示,「這個我們會跟台鐵反映。」

市議員黃家齊建議市府將「長者、幼兒三合一綠色通道」開放給孕婦適用。市議員黃家齊建議市府將「長者、幼兒三合一綠色通道」開放給孕婦適用。(市議員黃家齊臉書提供)

針對孕婦是否可以三合一通道綠色通道,衛生局長王文彥表示,目前桃園市9處社區採檢站有開設三合一綠色通道,主要由家醫科醫師看診並給予一般性藥物,考量孕婦涉及胎兒評估,需要更專業的診療,建議孕婦到醫院進行採檢。

火車區間車已經驟減30班。火車區間車已經驟減30班。(國民黨桃園議會黨團提供)

對於鐵路區間火車已於5月14日起驟減30班次;去年才慶祝一百周年的「新竹客運」,經不起疫情影響載客率,預計於今年9月營運許可證到期之後,總計將有34條公車路線停駛,其中有3條與桃園有關。周玉琴要求市府更積極啟動因應作為關懷通勤族。

周玉琴指出,鐵路局停駛的上下行合計30班次區間列車,超過10幾個班次為學生和上班族通勤的尖鋒時段列車,打亂通勤族的作息,市府應即刻與鐵路局協調,停駛的列車班次應避開通勤時段。

鄭文燦說,「我們來跟台鐵商量。」通勤時段要優先,尖峰離峰可以有不同的班距。尖峰要密一點,離峰班距疏一點沒關係。會特別關注這個議題。請交通局要特別關注。交通局副局長張新福說,會跟台鐵局來協調及溝通。

九月間新竹客運將停駛楊梅,周玉琴也要求市府盡早協調其他公車業者遞補新竹客運預計停駛的路線,也應朝著增加楊梅區免費市民公車班次與路線;研議建置預約APP開辦由計程車或九人座小巴替代的「類公車」方式,解決楊梅等偏鄉民眾所面臨到的大眾運輸縮減困境,桃園市府也會考慮妥善因應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