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篩檢重挫地方政府財政 挪扶貧、基建預算救急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中共野蠻的封控令使不斷下滑的中國經濟雪上加霜,也讓正在應付「緊日子」的地方政府更加難過。中共多地的政府挪用扶貧、基建等資金,支撐密集的核酸檢測。

據《金融時報》報導,中共當局「堅持清零政策不動搖」,令地方財政更加捉襟見肘。3月起,陸續傳出地方政府不得不從其他預算中挪用經費,以支持密集核酸檢測的大筆開銷;其中不少是原本用在扶貧或基礎建設的資金。

一名吉林市官員透露,當地政府年初預算沒有預期到會面臨大規模的核酸檢測;吉林疫情自3月爆發後,已從扶貧經費中,撥出「很大一部分」用於支付核酸檢測相關費用。

一名泉州官員則提到,因為當地疫情爆發,泉州已縮減1,850億元人民幣的基礎設施投資計畫,導致3月的固定投資下降了8.2%;上述兩名官員皆提到,和「動態清零」相比,扶貧(或基建)不是「當務之急」。

中共要求要「動態清零」同時「保經濟」,但在當前的政治高壓下,「動態清零」與地方官員烏紗帽的關聯顯然更為緊密,分析人士認為,地方政府在其他方面可能會敷衍了事。

當局已下令全國大城市展開「常態化核酸檢測」,多地政府開始大規模建設檢測點、招聘檢測人員,這也令核酸檢測行業更為火熱。

據中國專業機構估算,僅中國一線、二線城市實施常態化核酸檢測,所需費用就達到每年約1兆4,500億元人民幣,而這一數字相當於中國2021年GDP的1.5%。隨著一輪輪核酸檢測,這些財富將源源不斷的流入經手官員和核酸檢測公司的腰包,而能夠與官方合作的檢測公司,很多被懷疑具有權貴背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