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上海港有130艘船等待 全球塞港短期仍難解

上海逐漸解封,恢復正常生產活動,市場擔憂廠商若趕著出貨,恐加劇塞港問題。(Johannes EISELE / AFP)
上海逐漸解封,恢復正常生產活動,市場擔憂廠商若趕著出貨,恐加劇塞港問題。(Johannes EISELE / AFP)

【記者張原彰/綜合報導】上海逐漸解封,恢復正常生產活動,市場擔憂廠商若趕著出貨,恐加劇塞港問題,據彭博的報導,美國的鐵路、港口與貨車都面臨人力的短缺,即使中國恢復生產,預料全球供應鏈擁堵的問題不會立即得到緩解。

彭博的報導提到,日本航運巨頭海洋網聯船務(Ocean Network Express,ONE)執行長尼克森(Jeremy Nixon)說,海運塞港的問題依然存在,從洛杉磯到漢堡,有數十艘貨輪要等待數週的時間才能靠港;加拿大溫哥華船隻需等待3週。

尼克森說,而在上海外,目前有130艘船隻在等待。儘管中國逐步放寬封鎖,上海、寧波舟山港外的貨輪數量仍比去年中位數高出11%。

另外,供應鏈中斷向南延伸至其他港口,截至17日,深圳、香港附近的貨輪數量達到184艘,是7個月以來的高點,去年同期該地區只有95艘船隻等待靠港。

尼克森說,受到中共的清零政策影響,全球供應鏈遭到重創,這阻礙從水龍頭到iPhone等各種產品的生產和交貨。與此同時,美國貨車司機和鐵道工人的短缺使得各產業難以運送貨物。

另外,綜合媒體報導,有海運業者分析,中共清零政策一度讓4月從中國出發運往美國港口的貨櫃達到今年新低的水準,如果這些積壓的訂單在重啟出貨之後,短時間內運往美國港口,可能使塞港問題雪上加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