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野放臺灣黑熊遭獵殺 警逮2嫌查扣自製獵槍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林務局4月12日在南投縣信義鄉丹大山區野放一隻臺灣黑熊,保育人員卻於5月9日發現牠已死亡並遭掩埋。檢警追查發現,田男、馬男等兩人涉有重嫌,並查扣其自製的獵槍、鉛彈等證物,訊後依涉非法獵捕、宰殺保育類動物等罪嫌,諭知兩人各以3萬元交保。

編號568(原編號711)的臺灣黑熊2021年在臺中東卯山二度誤觸陷阱,經林務局救治後,4月12日野放至南投縣信義鄉丹大事業區第181林班地,但牠所佩戴的定位頸圈卻於5月6日失去衛星訊號,保育人員5月9日在衛星訊號最後出現的地點、距離南投仁愛鄉武界產業道路不到100公尺處發現黑熊遺體。黑熊疑因返家行為而長距離移動。

南投地檢署指出,黑熊被發現時已死亡且遭掩埋,牠佩戴的衛星頸圈也被拆除,且屍體有明顯外傷;經解剖後發現,黑熊的左右肩胛附近各有一處疑似槍擊造成的彈孔,左孔較小,右孔較大,研判槍傷路徑為從左肩進入後從右肩出去。另外,黑熊的頭骨也有碎裂情形,且在顱內發現金屬碎片,疑似因槍擊或其他凶器所致。

由於埋屍現場附近有一座簡易獵寮,警方研判,黑熊體型龐大,搬運不易,死亡與埋屍地點應該相距不遠,經調閱鄉道投71線埔里端的周邊道路監視器畫面及過濾可疑人車後,鎖定田男、馬男涉有重嫌,並查扣自製獵槍一把、鉛彈等證物。

檢方複訊後認定,兩嫌涉犯《野生動物保育法》非法獵捕、宰殺保育類動物等罪,破壞衛星頸圈也涉犯損毀罪;考量其犯罪嫌疑重大,且有滅證串供之虞,但無羈押必要,因此各以3萬元交保。至於犯案動機,仍待後續調查釐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