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畢業季逢疫情升溫 九成新鮮人搶就業

畢業季逢疫情升溫,根據yes123調查發現,高達九成新鮮人希望先找工作、投入職場,比率創下3年來新高。(Unsplash)
畢業季逢疫情升溫,根據yes123調查發現,高達九成新鮮人希望先找工作、投入職場,比率創下3年來新高。(Unsplash)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隨著畢業季到來,今年應屆畢業或退伍的新鮮人因為適逢疫情擔心沒工作,投入職場意願大增。yes123求職網20日公布最新調查指出,有高達90.2%新鮮人希望「先找工作」,比率創下三年來新高。

yes123求職網表示,「學士級」新鮮人選擇先就業比例為89.5%,而「研究所級」新鮮人比例則有92.5%。假如選擇先行就業,又有64.6%新鮮人透露「已經開始」找尋工作,比例高於去年62.7%及前年60.3%,顯見疫情帶來的負面經濟效益,增加畢業生的憂患意識,積極啟動求職計畫。

調查指出,對於第一份工作,新鮮人「最想進入」的行業,在可複選狀況下,前五名依序為31.3%「科技資訊業」、30.2%「餐飲住宿與休閒旅遊」、29.1%「金融保險與會計統計」、26.3%「批發零售與貿易」及22.9%「大眾傳播與公關廣告」。

而新鮮人選擇首份工作時,主要考量包括薪資待遇、符合興趣、職務發展性、公司未來前景等因素,今年新鮮人第一份工作的期望待遇,月薪平均落在31,697元,與去年31,462元相比,回升235元或0.7%,已連續兩年出現反彈,創下9年來新高。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認為,西元2000年出生的「千禧世代」只要一畢業,多數選擇搶先就業而不繼續進修,加上今年國內疫情延燒的突發狀況,更加重觀望氣氛,因此推估想延畢或轉考公職的人恐怕也不少。

楊宗斌建議,社會新鮮人要有高度危機感,應提早在正式畢業前投遞履歷,並嘗試應徵更多家心儀的企業,否則今年5月中旬以前的錄取比例只有兩成出頭,低於以往超過1/4常態水準,故大環境對畢業生來說,個人「積極度」高低也變成了縮短待業時間的關鍵因素。

此外,楊宗斌表示,熱門行業求職呈現M型化,部分新鮮人偏好較高起薪的科技業與金融業,但學歷、主修門檻較低的內需產業,恐怕受疫情衝擊較大,企業招募動作更加保守;由於新鮮人普遍擔憂疫情衝擊尚未趨緩,期望待遇仍處於3萬元出頭的水準,不敢奢望能大幅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