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全志盟支持不全國停課 籲體諒雙薪家庭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國內疫情持續,校園內確診數雖持續增加,但全國家長教育志工聯盟20日確指出,支持教育部新停課標準,不強制學校停止實體課程,由各縣市、各校因地制宜。因為一旦停課,家長必須請假陪伴,對雙薪家庭來說是沉重的負擔。

中共病毒本土病例持續攀升,20日新增8萬多例,根據教育部最新統計,也有超過11萬名學生確診,全志盟呼籲政府要特別注意兼顧防疫及學生學習權。此外,全志盟也表示,支持教育部部分的停課規定,尤其不強制停止實體課程。從去年開始的遠距教學觀察到,雖然去年各方謹慎處理遠距教學,但是一般生學習成效比實體課程差,特教學生學習困難更多。

另外,全志盟指出,城鄉差距的設備不足也許可以解決,但是許多家長必須請假陪伴,造成薪水族生活困難,這是部分經濟優勢家庭必須體諒,以及政府必須關注的問題。

全志盟理事長吳福濱表示,他們做過簡單的調查,有五成以上家長不希望全國停課。因為除了經濟優勢家庭,多數國小、幼兒園學童一旦停課,家長須有一人請假在家照顧,勢必影響經濟收入。學童專注力較差,線上學習家長要常常盯著,可能上課時從廁所回來,孩子就沒在認真上課了。吳福濱說,因地制宜是比較好的方式,如果縣市確診數比較少,教師數目足夠,就應繼續實體課程,以學生學習利益為重。

此外,5月21、22日將舉行國中教育會考,有將近20萬學生參加會考,全志盟提醒,教育部以及各地考場一定要增加防疫規定,防止會考之後大量學生確診,除了發燒、呼吸疾病者,至第1類備用試場、自主健康管理者分類分流應試之外,應該重新規範休息時間以及中午用餐的規劃及規定,避免學生染疫確診。 

傳停課不同調 教部:依地方政府規定

至於有媒體報導,部分縣市宣布暫停實體課程,國立高中職因主管機關是教育部,被要求說明校內疫情狀況、確診數等,再評估是否要停課,導致出現「一縣兩制」的狀況,國立學校和縣市立學校沒有同步。

對此,教育部回應,5月8日起配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政策,停課措施改以「確診個案」為核心,並以暴露風險高低,決定是否要放防疫假、暫停實體課程等。在考量兼顧保障學生受教權、維護健康安全及家長需求前提下,學校停課及相關防疫措施,可依所在地縣市政府規定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