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共「獴獵行動」 欲阻人「財」外流

【記者梁玉炎/綜合報導】上海、北京兩大一線城市相繼遭受Omicron疫情襲擊後,中共當局依舊堅持「動態清零」不動搖,令中共國經濟嚴重受損;另外,中共當局更啟動「獴獵2022」行動,迅速關緊國門,防止外匯流出、人才跑路。

中共公安部副部長、國家移民管理局局長許甘露在5月10日的一次會議上稱,依照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堅持「動態清零」的防疫政策,部署了嚴控出入境的最新政策。

此前,中共移民局發言人、政策法規司司長陳傑4月27日向中共黨媒介紹了公安部部署的代號「獴獵行動2022」。中共公安部3月解釋「獴獵」行動時聲稱,要會同各級移民管理機構等有關部門,構建陸海空打、防、管控網路,嚴打各類「非法」出入境活動。從近期中國民間傳出的各種消息顯示,中共當局藉此行動來關緊國門的意圖明顯。

近來,有中國民眾在網上和對外媒曝光從上海、廣州、大連等地出境時被百般刁難、甚至剪護照和外國永居卡的遭遇,但消息很快被全網封殺,並由官媒群起「闢謠」。

中共如此緊張的闢謠和消聲動作,加上同期開始實施的新政策,要求中國公民「非必要不出境」,並沒有起到對民間「潤學」降溫的效果,反而讓有出國想法的民眾更強烈的感受到國門即將關閉的陣陣寒意。

據百度檢索中國網友行為數據顯示,4月關鍵字「移民」的詢問次數爆增400倍,社媒微信也呈現同樣趨勢。《南華早報》報導說,北京承辦移民和留學諮詢業務的某律師事務所3月底以來營利倍增,而且客戶已不止富豪,包括更多科技專才。

外匯儲備不斷下降,也是中共當局的另一大擔心。嚴控公民出境,還與中國經濟下行,出口不足,導致外匯儲備捉襟見肘有關。而截斷中國公民的出國之路,換匯需求就會大為降低。

除了恐懼人才「潤」和携帶資金逃離,有評論指,還有中共極權政府借疫情實現社會全面管控的需要,也就是其政權安全的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