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共因疫封鎖 移民查詢暴增

圖為封城中的上海。(Hector Retamal/AFP)
圖為封城中的上海。(Hector Retamal/AFP)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中共的疫情封鎖導致上海民生危機,民眾恐慌。伴隨而來的一個現象就是,中國互聯網上與移民相關的搜索量暴增,與移民相關的「潤學」最近也復興起來。

上個月末,中共中央宣傳部宣布了一項新運動:「強國復興有我」。《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說,這一聽起來很奇怪的努力,目的是在今年晚些時候的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召開前凝聚紅色精神。習近平希望在黨代會上獲得第三個任期。但是一種不同的復興正在網上形成,即「潤學」,這是一種談論移民的代碼方式。網民們在討論移民時沒使用表明逃離中國的字,因為那會引發中共國家審查人員行動起來,而是使用了「潤」字。「潤」是「逃跑」的英文字「run」的諧音。

中國互聯網上 移民搜索激增

「潤」這個詞在中國互聯網社區中,出現的語境大多與「移民」有關,比如,「潤」去國外;你要「潤」去哪裡;「潤」到美國等等。

上海持續一個多月的封鎖引發全國甚至全球的關注。儘管中共審查網絡信息,但封鎖期間居民悲慘遭遇的視頻或錄音仍能在被審查之前迅速在網上傳播。與此同時,首都北京的病例在上升,北京正在進行大規模核酸測試,並實行有針對性的封鎖。商業領袖們擔心中國的病毒控制政策對經濟的影響。許多外國人正在離開,在線搜索趨勢顯示,中國年輕的、受過教育的人也在考慮這樣做。

《經濟學人》說,在微信上,4月初至中旬期間,「移民」的搜索量增加了四倍多。微博用戶在3月和4月發布了超過78,000條帶有「潤」字樣的帖子。這些帖子的頻率高峰與上海的創傷性事件的發生相吻合。這些創傷性事件包括封城期間,一名哮喘患者因被拒絕治療而死亡,或者染疫兒童與父母分離的視頻在網上傳播。

根據騰訊報導,「百度搜索」統計顯示,3月28日至4月3日一週,「移民」相關全國搜索數據猛增。有關「移居加拿大條件」的搜索量激增衝到登峰,環比竟然上漲了2846%。

視頻製作人:在中國無論你有多少錢 都無法逃脫當局控制

《經濟學人》報導,米蘭達‧王(Miranda Wang,音譯)是一名年輕的中國視頻製作人,在英國留學後來到了上海。王說:「這就像一個警鐘已經響起。」

她說,這個中國的大都市曾經讓人感覺是一個全球性的城市,與倫敦相似。但經過五十多天的封鎖,王已經開始研究如何離開。

「現在我們意識到,上海仍然是中國的上海。」她說,「無論你有多少錢,受過多少教育,有多少國際通道,你都無法逃脫當局(的控制)。」

在中國看不到未來 潤學文庫興起

中國網民在GitHub上眾包了一個潤學文庫,GitHub是一個開源代碼平台,也是中共審查制度的罕見避難所。他們在那裡討論「為什麼潤」,「潤去哪裡」,「怎麼潤」等問題,並將成功移民到各個國家的故事存檔。一篇短文說,「潤」不是為了尋求快樂或利益,而是為了逃離一個在錯誤方向上飛馳的國家。「羊被打疼了,逃總可以吧?」「潤的真理就在這裡。」

但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離開中國的航班很少,而且價格昂貴。由於對間諜活動的擔心加劇,美國已經加強了對中國學生的簽證限制。而中共政府以防疫為名義,使公民更難四處旅行。自2020年以來,中共國家移民管理局已經停止簽發「非必要原因」的旅行證件。

就在中國富人掀起移民、移居詢問潮之際,湖南省耒陽市沒收公民的護照以防止旅行。公安人員說,會在疫情過後歸還護照。

《經濟學人》說,北京一年輕的金融工作者說,她的同行在中國「看不到未來」。但她說,大多數中國人,尤其是老一輩,都「麻木」了。王女士擔心離開中國,意味著與父母失去聯繫。

報導說,中共政府將維持其嚴格的疫情控制措施,這種絕望是一些中國人想要「潤」的原因。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上海的沈姓移民諮詢顧問說,建議客戶若要移民儘早開始,因為現在申請的人愈來愈多,不敢保證半年、一年後,國家政策會不會有變化。

沈顧問說,「為了以防萬一以後有更誇張的事情出來,就可以先辦一個外面的永居卡,中國並沒有說要沒收永居卡,永居卡是完全合法的。」

責任編輯:林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