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本週滯留鋒徘徊 5月24日起梅雨旺盛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22日在氣象專欄中表示,即日起至28日(週六)滯留鋒在臺灣附近南北徘徊,23(週一)中南部需注意較大雨勢;24~28日(週二至週六)再加上西南季風增強滯留鋒的結構,進入梅雨旺盛期,影響範圍擴大,應防範劇烈天氣變化。

吳德榮指出,24~28日西南季風逐漸增強,加強滯留鋒的結構,進入梅雨旺盛期,「中小尺度」對流系統的發展將更頻繁,影響範圍擴大,應隨時注意其所伴隨的劇烈天氣,例如:雷擊、強風、瞬間強降雨及累積的致災性降雨。期間無明顯冷空氣,白天遇空檔時仍偏暖,逢降雨則氣溫略降、稍轉涼。

吳德榮說,最新歐洲模式模擬顯示,29、30日(週日、下週一)滯留鋒北移至東海,臺灣受西南季風影響,天氣暖溼,大氣不穩定,西南風迎風面的中南部易有強對流發展、伴隨劇烈天氣,未脫離多雨型態;背風面的北部、東半部天氣炎熱。

吳德榮提到,31日(下週二)滯留鋒將再度靠近臺灣。不過,期末三天已是科技的極限,各國模式模擬有不小差異,需持續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