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防疫最後關鍵時刻 蔡英文籲中央地方合作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總統蔡英文22日表示,防疫最後關鍵時刻,民眾期待的是攜手解決問題,中央地方要一起合作,互相補位把防疫工作做得更好。她也呼籲,落實防疫、發揮互相合作、彼此包容的精神,期待不久的將來恢復正常生活。

蔡英文透過臉書指出,她相信不論中央或地方的行政團隊,都在為防疫打拚。對於兒童醫療的部分,上週四她打電話給台大院長吳明賢,希望在兒童醫療的部分能夠擴大量能。

她也打給新北市醫師公會的羅浚晅醫師,一方面感謝新北基層的醫療人員,能夠投入醫療的工作,也再次拜託羅浚晅,在新北市基層醫師的部分再協調一些力量,來投入居家照護、遠距問診、第一線篩檢站服務的工作。

蔡英文同時在臉書上分享前副總統陳建仁拍攝「大仁哥親解2.0」短片,包括正確與病毒共存、該如何就診服藥、解封前的準備、孩子染疫怎麼辦、台灣防疫成績。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受訪說,蔡英文非常關心全國防疫工作,尤其是北北基桃疫情比較嚴峻,蔡英文有很多親自協助的部分。蔡英文過去關心各地方的防疫,也曾打電話給新北市長侯友宜;對相關防疫工作跟整備都很關心,在不影響第一線防疫工作人員狀況下,蔡英文後續都會規劃相關行程。

對此,侯友宜透過臉書表示,蔡英文可能忙到不知道,她還沒致電羅浚晅的快一個月前,新北市早在4月28日已經邀請新北市620家的基層診所,共同啟動居家照護第三階段計畫 ,投入居家照護以及遠距醫療,到現在基層診所派案每天達到6000人,已經達到居家照護數的35%。

侯友宜說,蔡英文沒空,新北在疫情最前線自立自強、保全醫療量能,有節奏、有計畫施行5大措施包括,居家照護,輕重症分流;居隔轉型,釋出公衛/行政人力;快篩陽視同確診,顧好脆弱族群;PCR及早收案,快速銜接脆弱族群及早投藥;分群照護,固守中重症者。新北看到問題,主動找出解決之道,他會承擔新北市大小事,守好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