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私幼該停課嗎? 中市:業者與家長有契約

台中市教育局宣布公幼暫停實體課程,私幼可自行決定。(記者黃玉燕/攝影)
台中市教育局宣布公幼暫停實體課程,私幼可自行決定。(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有議員質疑台中市防疫政策,允公幼暫停實體課程,私幼卻可自行決定,對此,教育局表示,不是只有台中市,桃園、台南及高雄都採取同樣措施。教育局考量家長不同需求,在參考各方家長意見及守護學生健康及受教權的目標下做決策。私幼部分,因業者與家長訂有契約,是否停課請業者與家長充分溝通協調。

多位臺中市議員呼籲校園遠距教學措施應擴大,台中市政府教育局表示,去年因疫情,中央宣布三級警戒全面暫停實體課程改採遠距教學,今年疫情比去年嚴重,但中央並未宣布全面實體課程,各縣市對校園停課措施有各自的決定及規劃,但都採「配合疫情滾動式檢討調整」為原則。

教育局強調,每一項防疫政策都隨著中央做出應變措施。以幼兒園為例,台北與台中原本宣布幼兒園不暫停實體課程,而台中因應疫情洪峰即將到來,快速因應5月20日擴大到公幼暫停實體課程,私幼自行決定。台北市則是在5月21日宣布再做調整;這都是因應疫情洪峰所做的應變調整措施。

至於公幼暫停實體課程,私幼可自行決定,教育局表示,部分家長因為上班沒辦法讓孩子在家,主張不要暫停實體課程,有的則主張暫停,在參考各方家長意見及守護學生健康及受教權的目標下做決策。而私幼部分,因業者與家長訂有契約,契約內容不盡相同,但有契約可保障雙方權益,是否停課請業者與家長充分溝通協調。

教育局表示,市府因應疫情已宣布高中以下及公幼暫停實體課程一週,另國三及高三學生採取遠距教學至畢業典禮前一天。另考量到每位教師的家庭狀況不一,面對疫情洪峰,尤其是家中有十二歲以下孩子的教師,有教學與照顧孩子雙重壓力,因此學校得視教師的實際狀況,決定讓教師在校或居家遠距教學。

但若家長無暇照顧致學生返校,學校應調度人力照顧學生作息。而教師應按課表授課,不得影響學生受教權,若學校有重大活動、會議等,教師也應配合返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