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防疫保單理賠 黃天牧:恐逾410億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前)23日在立法院表示,若民眾自選「3+4」居家隔離,防疫險要賠。(中央社)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前)23日在立法院表示,若民眾自選「3+4」居家隔離,防疫險要賠。(中央社)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國內防疫保單高達數百萬件,隨著近期確診率升高,外界對防疫保單理賠曝險金額持有不同看法,金管會主委黃天牧23日表示,理賠曝險金額的預估是動態式調整,但金管會保守估計,防疫保單理賠可能高達新臺幣410億元。

黃天牧23日赴立法院財委會備詢,針對防疫險銷售狀況,金管會保險局長施瓊華指出,截至目前為止,有效保單共630萬件,另有100多萬件仍處於核保階段的「在途保單」。

立委賴士葆質詢時表示,如果加上「在途保單」,用有效保單760萬件、確診率15%、平均每件理賠3.6萬元來計算,防疫保單可能理賠總曝險金額恐怕會來到410億元。

對此,黃天牧回應,因為疫情發展是動態的、不斷變動的,數字會在假設前提的變動下有所不同,但金管會內部估計數字高於410億元。

賴士葆追問,金管會實際推估的理賠金額是多少?黃天牧強調,估計要看假設前提,每日新增確診人數持續變動,防疫保單理賠金額的預估也會動態變化,站在監理立場,不確定的數字不適合對外公布。

至於市場關心是否會有產險業者因為防疫保單理賠而倒閉?黃天牧表示,金管會要從比較保守的角度看問題,目前不能用「倒閉」這兩個字來描述,產險業畢竟有金融韌性,而且也牽涉到產險業後續增資議題,大股東只要願意增資,就沒問題。

黃天牧:不輕易動用安定基金

根據金管會內部估計,防疫保單理賠曝險將超過410億元,多位立委聚焦防疫保單是否會掀起產險業的財務風暴。

立委江永昌質疑,臺灣去年在清零政策下,已經有臺產防疫保單之亂的前車之鑑,現在政策轉向與病毒共存,確診率大幅上升,今年2月就有再保險公司指出風險,但其他保險公司設計防疫保單,卻還是用清零政策的模型。

金管會保險局長施瓊華表示,金管會先前沒有收到再保險公司來函,且再保險公司和保險公司洽談再保,是否接單並不會告訴金管會;金管會在今年初考量疫情變化,才調閱市面上37張備查制防疫保單,連發20道公文給各保險公司,提醒要注意保單風險。

江永昌表示,假設防疫保單承保件數達800萬件、確診率25%,理賠金額將上看千億元,而保險公司現金與約當現金如果不夠賠,可能要變賣相關的金融資產,面對理賠風暴,金管會是否會動用安定基金?

對此,黃天牧指出,金管會不會輕易動用安定基金,若扣除壽險,產險安定基金僅50多億元,其實金額不高,業者自己本身賣防疫保單所造成虧損,應由股東自己去增資。

金管會:5月底前公會將訂出「理賠指引」

針對居家照護的防疫保單理賠問題,立委曾銘宗質詢時指出,防疫險內容可能有「確診」賠一筆定額補償金,例如新臺幣5萬元,若住院則依天數而定,像是1天理賠5千元不等。不過,住院應如何定義,民眾如果是居家照護,該如何理賠?

黃天牧表示,防疫險的保單條款並無居家照護,理論上不用賠,但考量防疫政策希望讓輕症確診者留在家中治療,以降低減輕醫院量能的負擔,因此金管會與保險業者達成共識,居家照護可比照住院理賠,但產、壽公會目前對於理賠條件還在訂定指引。

曾銘宗直言,這對保戶權益影響很大,到底還要幾天才可以出爐?對此,黃天牧承諾,最快在本週、5月底前就會要求產、壽險公會訂出指引,即便不能有統一的理賠指引,但也希望各公司可以公佈相關方案,以供民眾掌握,希望產、壽險公會盡快公布讓民眾清楚。

至於是否用藥才理賠?黃天牧說,「醫療行為」本來就是衛福部界定,金管會沒有拍板或概括決定。他強調,這部分應由保險公會來決定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