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防疫險之亂變搶藥之亂? 立委籲金管會拿出態度

近期防疫險之亂頻傳,民進黨籍立委莊瑞雄(右起)、高嘉瑜、蔡易餘、王美惠等人18日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呼籲金管會出面解決。(中央社)
近期防疫險之亂頻傳,民進黨籍立委莊瑞雄(右起)、高嘉瑜、蔡易餘、王美惠等人18日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呼籲金管會出面解決。(中央社)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近日本土疫情延燒,因而產生防疫險之亂,立委蔡易餘、高嘉瑜等人於18日指出,保險公司在此次防疫險之亂中「醜態百出」,而金管會本應主持公道,但是說法卻一變再變,反而增添混亂,應拿出具體政策保障保戶。

立委蔡易餘、高嘉瑜、莊瑞雄、王美惠於18日召開「賺錢爽歪歪,核保理賠機機歪歪」記者會,在會中邀請金管會保險局產險監理組、全國保險業務聯合總工會等人出席。

「保險公司跟客戶之間最重要的是信任」,立委高嘉瑜強調,沒有甚麼是「包贏不輸」,但保險公司的心態是「穩賺不賠」,在這次防疫險之亂中「醜態百出」,而且還片面以簡訊通知保戶拒絕承保、強制退費,讓人情何以堪。

高嘉瑜質疑,金管會應主持公道,但卻拿「拳擊手套給雙方」,這是金管會應有的態度嗎?而且說法一變再變,讓防疫險之亂變為拒保之亂,甚至可能演變為搶藥之亂,現在金管會說一套,保險公司自己一套,是不是覺得「家裡沒大人」,希望金管會拿出具體政策保障保戶,讓亂象落幕。

立委蔡易餘指出,簽約時,保險公司跟保戶在合約就談定了,事後若要變更保險費,就是保險公司的風險評估有問題,但金管會於3月修正的《保險商品銷售前程序作業準則》,讓保險公司可調整保費,對投保人不公平,此舉是幫保險公司「開大門」,金管會要站在人民的立場。

全國保險業務聯合總工會理事長嚴慶龍表示,工會希望保險公司針對已收件部分,能夠全數核保通過;金管會保險局產險監理組長陳清源指出,保險公司若已核保就不能退保,只要開立3+4隔離,保險公司就應理賠,若拒賠就依法規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