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電影情報

致敬動畫大師高畑勳 《螢火蟲之墓》重返大銀幕

【記者鍾雅/綜合報導】《螢火蟲之墓》動畫導演、吉卜力工作室共同創辦人高畑勳,作畫慢工出細活卻總帶給人們溫暖,儘管他在2018年病逝,過往作品仍深深影響全球影壇,6部作品也將重返臺灣大銀幕。

據中央社報導,為紀念導演高畑勳對動畫史的偉大貢獻,臺灣將舉辦「高畑勳影展」,播映《螢火蟲之墓》、《兒時的點點滴滴》、《平成狸合戰》、《隔壁的山田君》、《輝耀姬物語》以及他與宮崎駿聯手企劃製作的《熊貓家族》等經典作。

高畑勳個性低調、鮮少在鏡頭前曝光,仍對全球影壇與動畫界有著深遠影響,生前曾是《天空之城》、《風之谷》的製片人。當高畑勳在2018年病逝時,迪士尼票房鉅作《STAR WARS:最後的絕地武士》導演雷恩強生(Rian Johnson)悲傷哀悼,在社群寫下《螢火蟲之墓》是「有史以來最悲傷的電影」評論。

《玩具總動員3》、《小太陽的願望》的金牌編劇麥可安迪特(Michael Arndt)更曾公開表示,在他陷入創作瓶頸,是高畑勳的作品讓他走出低谷:「2000年在MoMA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看到高畑勳的《隔壁的山田君》之後,我受到啟發,終於坐下來寫了《小太陽的願望》。」

另外,由高畑勳擔任導演、宮崎駿負責劇本的動畫短片《熊貓家族》、《熊貓家族:雨中的馬戲團」也將在大銀幕呈現。《熊貓家族》中外型軟萌的熊貓父子,被許多粉絲認為是《龍貓》的原型。

《熊貓家族:雨中的馬戲團》也展現更多宮崎駿作為編劇及場景設計師的高超能力,片中一幕大洪水戲,呼應了以海嘯為主題的《崖上的波妞》,馬戲團火車在洪水中疾馳而過的畫面,則與《神隱少女》海上列車的概念高度相似,可見《熊貓家族》對吉卜力工作室歷年作品影響深遠。

「高畑勳影展」將於7月8日起在全臺威秀影城獨家上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