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豬肉漲 逾7成粽子變貴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端午節將至,粽子需求增加,行政院消保處近日公布統計資料,發現今年有73%粽子漲價。農委會主委陳吉仲25日受訪時表示,粽子需要的豬肉受飼料價格上漲影響,目前批發市場價格約維持每百公斤新臺幣8,500元,不過仍在綠燈區水準內,其他像是糯米、花生等餡料供應充足、價格穩定。

行政院消保處近日蒐集賣場、超商粽子型錄,及檢視電商平臺粽價,與去年相同品項且為一般消費大眾較常購買之傳統肉粽及素粽共172項,經檢視有73%粽子價格上漲,不過在價格上漲品項當中,有86.3%漲幅在兩成以下。

陳吉仲25日出席立法院經濟委員會

陳吉仲25日出席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審查「農業保險法第十條條文修正草案」、「農民退休儲金條例第七條條文修正草案」進行專案報告及備詢,他在會前聯訪時表示,粽子分為客家粽、閩南粽和南北粽等,主要成分是糯米,現在糯米數量供應充足,價格也跟往年水準一樣。

陳吉仲提到,粽子裡面有豬肉,豬肉價格近期因為飼料價格而上漲,目前批發市場價格約維持每百公斤8,500元,仍在設定的綠燈區水準內,因此僅有粽子裡面的豬肉價格稍微上漲,至於其他像是花生等配料,供應絕對充足、價格穩定。至於合理漲幅是多少?陳吉仲回應,將由行政院說明。

另外,媒體詢問,臺灣鳳梨產季進入下半場,卻發現近期外銷日本的鳳梨不僅蟲害多、黑心事件頻傳,同時出現削價競爭的壞形象。

陳吉仲說明,近期少數鳳梨,因為船務塞港等問題,導致鳳梨到日本時品質不是很好,農委會已要求業者,品質不好不能上市,且若在日本市場價格沒有維持一定水準,也不能領取農委會外銷獎勵,他強調會確實執行,讓日本消費者持續購買。

陳吉仲指出,中國去年3月片面禁止臺灣鳳梨輸出到對岸後,臺灣積極外銷以日本市場為主,去年一共賣了1萬8千公噸,日本民眾相當喜愛金鑽、牛奶鳳梨,今年以3萬公噸為目標,目前已達到1萬6千公噸,期待在鳳梨盛產期持續外銷,也有相關獎勵及藥檢措施,包括從產地到集貨包裝、冷鏈物流都要執行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