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港政治犯破千人 總刑期長達772年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自「港版國安法」實施開始,香港已有大量異議人士被捕判刑。根據最新一份統計顯示,當前香港政治犯總數已超過千人,其中一半年齡低於25歲,總刑期長達772年。

根據香港民主委員會(HKDC)發表最新統計,自從2019年6月9日爆發「反對逃犯條例修訂草案」的抗爭行動之後,至今已有超過1萬501人被捕,其中2,974人遭起訴,並已有1,815人完成審訊,定罪率高達67%。

根據統計,自2019年起香港政治犯有多達1,014名,其中582人當前仍在服刑,僅不到一半的432人服刑完畢,其中超過半數年紀不到25歲,另有15%、110名未成年人士,這些人被判處平均26.9個月的有期徒刑。

香港民主委員會提到,目前仍在坐牢的政治犯身分多為政治家、非政府組織與工會領袖、記者、教師、學生、律師及一般抗爭者等,被認為是香港公民社會的寫照。

統計資料顯示,這些被關押的士平均刑期是1.6年,多數是因為「非法集結」而被定罪,有234人;因為「持有攻擊性武器」而被定罪的人之中,多數是因為持有鐳射筆,有59人。

香港民主委員會建議,美國政府應制裁聽從「港版國安法」的法官,以及香港國家安全委員會的成員,並加速設立受害港人的人道途徑。

香港民主委員會也呼籲,聯合國人權事務委員會(United Nations Human Rights Committee)應該調查香港侵犯人權的狀況,並要求香港政府恢復市民的政治及公民權利。且聯合國任意拘留問題工作組(United Nations Working Group on Arbitrary Detention)應該建議香港政府釋放所有政治囚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