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公部門快篩未到貨 立委:指揮中心要解決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立委陳椒華日前接獲陳情,表示不少公部門在Covid-19家用快篩試劑共同供應契約平台下單後卻遲遲未到貨,陳椒華於25日表示,廠商不應該因為快篩平台價格低廉,故以國家徵用為藉口遲遲不出貨,指揮中心也有責任解決快篩平台廠商不供貨的問題。

立委陳椒華於25日召開「平價快篩試劑共同供應契約平台大缺貨?廠商不想履約以國家徵用當藉口?」記者會。

立委陳椒華表示,有單位陳情反映在3、4月向快篩平台下單(國產59元/劑、進口95元/劑),卻未到貨,廠商說是被政府徵用無貨可出,「但廠商卻照常出貨給藥局」,是否因為廠商不願出貨至價格較為低廉的快篩平台,導致快篩平台有虛設的問題。

衛福部曾於4月表示,因為疫情若不能準時交貨,可適用於不可抗力的規定。陳椒華指出,衛福部將疫情升溫列為不可抗力的因素,讓廠商可延後交貨,但廠商卻以徵用為名遲不交貨履約;指揮中心有責任解決快篩平台廠商不履約供貨的問題。

新竹縣議員連郁婷表示,現在快篩是民眾生活的關鍵,若沒有一定的議約能力和相關經驗時,該平台可減輕行政負擔,因此讓各單位以統一價格訂購快篩,對地方政府很重要;衛福部此舉會讓下單的公部門白等,而且還要另外下訂,也會讓地方政府難以執行防疫政策。